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的伦理哲学

日期:2013年01月15日

晋商从贫苦、闭塞的小山村中走出来了,由小变大,最后轰轰烈烈地走出一个执中国商界之牛耳,跨欧亚大陆的商业集团。大摇大摆地进入原来属于犹太商人垄断市场。于是,西方人开始有了疑问,晋商的经营实力在哪里呢?难道他们具有与众不同的经商才能?继续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晋商真正的动力在于他的伦理,在于诚信义利,正是因为对这一伦理的坚守与维护,也正是受这一伦理的庇佑,向来谦逊、温和、大度、勤俭的晋商登上了那个时代商业王国的殿堂,成就了山西人的梦想。

本章将围绕晋商伦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晋商的商业伦理,集中在诚信义利;晋商的心智素养,根源于修身正己;晋商的处世哲学,表现为中和之道;晋商伦理规范,在于多方约束。

一、 晋商伦理:诚信义利

晋商伦理的核心

晋商伦理的核心在于“诚信义利”。

明代有一个出名的山西商人叫王文显(1469-1523年),幼年因家境贫寒而弃儒从商,40余年中足迹曾“西至淘陇、逾张掖、敦煌,穷玉塞,历金城,已转而入巴蜀,沿长江,下吴越,又涉汾晋,践九原,迈九河,翱翔长芦之域”[1],终至大富。有人总结其成功经验讲道:“文显之为商也,善心计,识轻重,能与时低昂,以故饶裕。与人交,信义秋霜,能析利于毫末,故人乐取其资斧。又善审势伸缩,故终身弗陷于井罗。”[2]寥寥数语,即道出王文显经商的诀窍。一是善计算筹较,能析利于毫末;二是能宽诚待人,严守信义,这才善心计而不行奸诈,取义利而无市井之气。[3]王文显本人给子孙的教诲就是“夫商与士,异术而同心。故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明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善士者引先生之经,而绝货利之径,是故必名有成,故利以义制,名以清修,各守其业,天之鉴也。如此则子孙必昌,自安而家肥富。”[4]这些话明确地指出了商人经商过程中面临“义”、“利”选择时的标准,和“子孙昌”、“家安肥”的必由之路就是“先义后利,以义制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