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介绍 >> 院况介绍 >> 正文

大事记(1960-2004)

日期:2010年07月07日

1、1960年3月,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山西票号史料》编写组成立,以杨士英为组长,先后抽调荣韫瑶、孔祥毅、黄鉴晖、刁开智、陈今池、张光亚、潘学德等参加。

2、1961年5月22日,《光明日报》发表杨荣晖(杨士英、荣韫瑶、黄鉴晖)的文章《山西票号的性质与作用》。

3、1963年,中华书局审阅了《山西票号史料》第一稿。根据教学和科研力量,调整编写组,孟克宽、杨士英、孔祥毅、黄鉴晖等参加。

4、1974年11月,孔祥毅参加人民银行总行金融史编写组“山西省银行简史编写组”,研究阎锡山与山西省银行。

5、1978年,山西财经学院与人民银行山西分行重组《山西票号史料》编写组。山西财经学院有黄鉴晖、荣韫瑶、孔祥毅、杜晓、郭玉林、孟富良等参加。

6、1980年,孔祥毅主编《阎锡山和山西省银行》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7、1982年,《山西票号研究集》第一集内部印行。

8、1982年4月,接待日本东京大学山西商人研究专家寺田隆信教授来访,并就山西票号进行学术交流。

9、1982年6月,油印《山西票号史料》(120万字)新编稿,召开第二次山西票号学术讨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上海、四川等金融史专家参加了会议。

10、1984年,《山西票号研究集》第二集内部印行。

11、1985年,孔祥毅参编的《中国近代金融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12、1989年,黄鉴晖校注的《晋游日记•同舟忠告•山西票商成败记》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3、1990年,长达120万字历经30年的集体成果《山西票号史料》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4、1993年,孔祥毅参编的《中国金融史》第一版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15、1992年,黄鉴晖的专著《山西票号史》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

16、1994年,黄鉴晖的专著《中国银行业史》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

17、1996年,葛贤慧的专著《商路漫漫五百年》由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18、1997年10月,晋商与金融史研究中心承办了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明清商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及学术研讨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胡平到会,著名经济史专家吴承明、方行、吴慧等参加会议,中国商业史学会决定成立明清商业史专业委员会与原山西财经学院晋商与金融史研究中心合署办公,

19、1998年,孔祥毅《金融贸易史论》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获中国商业史学会一等奖。

20、1998年7月,孔祥毅在香港大学第二届中国商业史会议上发表《山西票号的金融创新》的演讲,引起国内外学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21、1998年11月,晋商与金融史研究中心编辑的《明清商业史研究》第一辑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