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介绍 >> 院况介绍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介绍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与院系平行的研究机构,是山西省重点学科(金融学和理论经济学)的核心学术机构,是山西省教育厅依托我校建设的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晋商研究院现有在职人员9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8人,另有兼职研究人员34人。现任院长为王书华教授,副院长为乔南副教授。研究院下设票号与金融史研究室、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室和民国经济史研究室三个研究机构以及晋商博物馆,并与学校图书馆联合建立了山西票号与晋商研究资料信息网络平台,拥有国内最为全面和权威的晋商研究资料,并且能够及时收录本研究院和全国有关山西票号与晋商研究的最新成果。

晋商研究院的前身是山西财经学院1960年成立的山西票号史料整理研究组。在历任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孔祥毅、黄鉴晖、葛贤慧等老一代晋商研究专家的努力和带领下,我校晋商研究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晋商文化已成为我校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到目前为止,我校三代晋商研究人员共发表国家级论文100余篇,省部级论文400余篇;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获得省部级奖10多项;收集整理晋商史料8000余万字,尤其是出版的《晋商研究经典文库》与《晋商研究当代文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创办《晋商研究》,是迄今唯一一本以晋商为研究对象的连续学术出版物,至2022年已经出版六辑;已举办两次晋商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每年举办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晋商博物馆年接待5000多人次参观。

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同时,研究院还积极致力于研究为学校教学服务,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研究院已经我校本科生、MBA、EMBA、MPA学生开设了《晋商学》、《晋商文化》、《晋商经典案例》、《晋商管理文化案例》、《新中国政治经济史》、《山西票号的金融创新》、《跟着晋商学管理》、《博物馆中话晋商》、《丝路商贸史》、《晋商人才的成功之路》、《文艺作品中的晋商文化》、《中国会计发展史》、《文艺作品中的晋商文化》、《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世界名城赏析》等课程,每年在校内举办一次“学生晋商文化节”,每年在校内外举办有关晋商精神文化的讲座、报告会30余场次,是太原市晋商文化周的主要协办单位,是中央电视台已经拍摄的《晋商》专题片和正在拍摄的《票号》专题片的主要支持单位。

目前,我院正本着“传承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的办院宗旨,正致力于将晋商精神文化应用于现代商业文明建设的研究。相信晋商研究院必将会为我国现代商业文明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