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与票号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介绍 >> 晋商与票号博物馆 >> 正文

晋商博物馆介绍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博物馆始建于2003年,最初定名为“金融货币史博物馆”,面积约300平方米;后于2008年改建,更名为“晋商与票号博物馆”,是山西省依托我校建设的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晋商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于一体,收藏与展示并举,科研与教学并重。是我校传承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的重点学术阵地。

晋商文化源远流长,其发展可追溯到先秦时代,那时在晋南就开始了“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商业活动。在唐宋时期,山西商人与蜀商、南商同列为有名的地方商人,元朝时,山西商人的活动范围遍及全国。特别是在明清时期的五百多年里,山西商人从盐业起步,发展到各种农副产品的贸易,并把商贸活动由故里扩展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此时的山西商人已是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完全可以和世界上著名的威尼斯商人、犹太商人相媲美。特别是山西的金融商人创办的“山西票号”,执掌中国金融业牛耳达百年之久,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山西商人在清代发展到鼎盛时,上通清庭,下结官绅,商路可达上万里之遥,白银从各地滚滚流回乡里,置地产,起楼阁,显赫一时,风光无限,为众人所仰慕不已,也为今天的我们留下无穷的追思与慨叹。晋商称雄商界数百年,虽然有其发展的客观因素,但晋商的开拓进取和敢于冒风险的精神是其兴盛的主要内因。在长期的发展中,晋商积累了深厚的精神财富,入儒于商、义利相通、修身正己、团结敬业、百折不挠的人生观和经济伦理观在他们成功的过程无疑是有巨大作用的。这些具有恒久价值的观念,也是我们今人需要继承和发扬的宝贵的财富。

西方的泰勒管理理论在一百多年前产生,但西方学者至今仍在研究,并说泰勒的影响在今后。同样,研究晋商的深远意义也可以说是在今后。对我们炎黄子孙来说,认识晋商、学习晋商、弘扬晋商、实践晋商,吸取他们的教训,是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在这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三晋大地上,我们山西财经大学,得地利之先,秉承文化传统,发挥研究与弘扬晋商文化的独特优势,经过长时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我们在票号和晋商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为了把票号和晋商的研究更好地深入进行下去,达到发挥我校的学术优势、弘扬晋商文化的目的,学校党委于2003年4月起陆续投入资金150万元建设了山西财经大学晋商与票号博物馆。

2020年,山西财经大学决定对博物馆进行改扩建和重新布展,以扩大原有规模,加速博物馆的升级换代。新馆的改扩建和布展方案全部由晋商研究院的老师们独立设计,团队从收集资料,撰写文案,到学习制图,一年之中数易其稿。2021年4月20日,改造后的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被学校正式命名为“晋商博物馆”,面积约1100平方米,馆藏文物共计1100多种,包括自先秦以来的国内外各种钱币,明清、民国时期山西商人流传下来的各种印章、契约文书、商业票据、商人信件和商人用品等等。博物馆共展出文物1000余种,全部为晋商博物馆自身所有,且大部分在国家文物局进行了备案,其中部分文物曾被山西省博物院抽调展出。另外,博物馆还收藏并展示有我校校友和校外友人无偿捐赠的部分古今中外的钱币,以及我校在晋商、票号和经济史等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新的晋商博物馆以展示源远流长的山西重商文化传统、晋商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历程,以及近代晋商的转型等为主。展厅共分五个部分:序厅,“晋商源流”,“晋商辉煌”,“晋商转型”,以及场景复原区。其中,序厅中包括习总书记有关晋商精神的讲话,以及五块刻画晋商发展脉络的巨幅浮雕,主题分别是“猗顿问计陶朱”、“明代晋商崛起”、“开拓万里茶路”、“票号汇通天下”和“近代晋商转型”。 “晋商源流”、“晋商辉煌”和“晋商转型”三个板块则通过实物、展板与沙盘展示,分别具体介绍了山西的重商传统渊源,晋商的崛起、兴盛与巨大的国内外影响,以及清末民国时期面临国家和自身存亡之时,山西商人对转型之路的不懈追寻。他们投资实业,保晋救国,支援革命,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晋商人物与故事。场景复原区主要包括日昇昌票号和戏楼的复原,以及通过壁画形式对平遥商业街区的展现。

自博物馆成立以来,共接待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兄弟院校相关团体及我校学生五万余人次。晋商博物馆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术地位,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加强了我校的对外学术交流,大力推动了我校的科研和教学。同时,对社会文化的积累和推广也起到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