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乔南

日期:2019年04月28日

乔南,女,(1978-),山西洪洞人,中共党员,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晋商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经济史硕士生导师,经济史硕士导师组组长。2006年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史、城市史的研究。2018年,在德国埃森应用技术大学访学。社会兼职有: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中国城市史学会会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员;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理事。曾经获得2015年山西省百部篇三等奖。

著作:

《清代山西经济集聚论——晋商研究的一个视角》;《晋商文化与家族商业研究》

发表论文:

山西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太原日报理论版》,2018年11月20日

叠加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小镇,《山西日报理论版》,2018年10月23日。

“虚实结合”实体经济发展新方向,《山西日报理论版》2018年3月27日。

打造“万里茶路山西段”精品旅游带,《山西日报理论版》2017年10月24日

商人活动与清末民初太谷的城市发展,《城市史研究》(第37辑),2017.9月

清代山西解州城的商业——以关帝庙碑刻资料为中心的考察,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3

连接“西北-京津冀”经济走廊的桥梁,山西日报理论版,2016年11月8日。

“晋南地区产业集聚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分析——基于面板格兰杰因果检验”,经济问题,2016年8月15日。

“试论近代山西商人对丝路沿线城市兴起的作用”,《兰州商学院学报》,2015年8月20日。

“借鉴晋商经验,推动金融振兴”,《太原日报理论版》,2015年6月30日。

“清代山西酿酒业考据”,《山西日报理论版》,2015年6月2日。

“商路、城市与产业——晋商对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的作用浅析”,《经济问题》,2015年5月15日。

“晋商与近代西北经济带的形成”,《山西日报理论版》,2015年2月17日。

“明清晋商与乡村城市化”,《山西日报理论版》,2014年11月25日。

“传统社会区域产业结构变动的经济学分析及当代意义——以明清潞泽地区为例”,《经济问题》,2014年9月15日。

“传统社会中的支柱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以清代运城地区为例”,《兰州商学院学报》,2014年7月。

“传统社会中资源型城市的商业发展——以清代运城为中心的研究”,《晋阳学刊》,2014年7月。

“集聚视角下的清代山西商业城镇”,《山西日报理论版》,2014年4月15日。

“近代东亚糖业格局的变动(1895—1937)——以中日糖业发展竞争为中心”,《历史教学》,2013年8月。

“清代山西盂县及寿阳县的商业发展”,《晋阳学刊》2013年3月

“《城市发展史》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初探”,《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年1月。

“清代商业城镇——太谷”,《晋阳学刊》2010年3月。

“浅析清代山西农村集市及庙会”,《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清代山西商人行商地域范围研究”,《晋阳学刊》2008年第2期。

“明清山西商人家族教育制度初探”,《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11期。

“清代山西雁门关商道及塞北商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清代山西的商业市镇,平遥—以平遥市楼碑刻资料为中心的研究”,《晋阳学刊》2006年第6期。

“明清以来华北社会经济研究”学术讨论会综述,《中国经济史研究》2004年第2期。

“明清晋商呈家族化发展的必然性”,《文史月刊》2003年第6期。

“晋商教育观”,《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论晋商企业文化”,《晋阳学刊》,2002年第6期。

课题:

主持:2018年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项目:历史视角下山西在“丝绸之路—环渤海经济带”发展中的战略升级研究

主持2016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互联网+”模式下的山西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发展研究”。

主持2014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集聚视角下的山西城镇化进程中大县城建设模式研究”。

主持2014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晋商及其商业资本对明清山西乡村城市化的推动及当代意义”。

主持2012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山西大学城建设与区域经济集聚发展研究”。

主持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集聚视角下的清代山西城镇——兼与江南城镇的比较研究”。

主持2011年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年度规划课题“经济史教学与我省高等商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

主持2010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经济转型时期商业文化资本对提升企业软实力的作用——基于晋商经验的研究”。

主持2010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从历史视角看当代“黄河金三角”的经济发展——以清代晋南商城发展为例”。

主持2008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清代山西商业城镇研究”。

主持2007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清代晋中城市经济研究”。

 

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课程:

本科生:西方经济学、晋商学、中国近代经济史,城市发展史

硕士生:中国经济史、经济史要籍选读、明清经济史、经济思想史、晋商专题研究。

 

接受采访:

2019年5月,在山西电视台录制访谈节目“晋商那些事”。

2017年8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录制平遥影像志的纪录片。

2016年1月6日,接受人民网采访,就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晋商精神是华商精神的精髓”进行剖析和解读。

2015年6月23日,接受山西日报采访,从晋商诚信看金融振兴。

2015年6月15日,在山西日报头版发表“学者热议金融振兴”。

2015年1月,接受韩国某电视台采访,谈晋商文化。

2014年10月14日,接受山西日报专访,“兴趣+恒信=科研”。

2010年10月,接受山西电视台采访,做关于晋商的访谈。

 

讲座:

2018年6月29日,在德国埃森FOM学院为研究生做“儒教与晋商”专题讲座。

2018年3月8日,在迎泽区柳巷办事处做晋商专题报告

2017年3月17日,赴晋中学院做专题报告。

2016年9月10日,赴灵石王家大院为国内多家知名医药企业负责人做专题讲座。

2015年4月24日,赴平遥为连云港市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做晋商专题讲座。

2014年7月、8月,两次赴山西经贸职业学院为沿海省份学员进行关于“晋商文化”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