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贾建飞

日期:2019年04月28日


贾建飞1992-1999年在兰州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历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2002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2-2021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乌拉尔-阿尔泰与中亚研究专业学习,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清代新疆史、晋商与明清社会经济史、移民史以及中外关系史的研究

2002-2013年,先后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17年至今,在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工作,任副研究员。

2005年,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学;20082011-2012年,在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任访问学者。20179-20181月,受印第安纳大学-北京大学交流项目资助在北京大学访学。

曾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秘书长、理事,现为美国亚洲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美国中央欧亚研究学会(Central Eurasian Studies Society)和美国满洲研究会(Manchu Studies Group)会员。

 

研究成果

专著:

  1. 《清乾嘉道时期新疆的内地移民社会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2. 《清代西北史地学研究》,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10年。

  3. 《文明之劫——近代西北文物的外流》,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

编著 

  1. 余太山主编:《古代内陆欧亚史纲》,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本人承担第343639章。

 

译著:

  1. 米华健(James A. Millward)著:《嘉峪关外:清代新疆的经济、民族和帝权,1759-1864》,2008年,北京:内部版;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繁体本,2017年。

  2. 欧力德(Mark Elliott)著:《乾隆帝》(合译),简体本,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皇帝亦凡人》,繁体本,台北:八旗出版社,2015年。

  3. J.E.·洛惠泽恩-·黎乌著《斯基泰时期》(合译),简体版,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繁体版,北京:中国书店,2010年。

  4. 斯文赫定(Sven Hedin)著:《戈壁沙漠之谜》(合译),喀什:喀什维吾尔文出版社,2004年。

  5. 罗友枝(Evelyn Rawski著:“乾隆时期的清朝”,译文(合译),载达力扎布主编:《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第4辑,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

  6. 米华健著:“乾隆廷的一个维吾尔穆斯林:香妃的意义”,译文,收入《嘉峪关外》,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繁体本,2017年

  7. 周锡瑞Joseph Esherick)著:“大清如何变成中国”,译文,载马戎主编:《北京大学民族社会学研究通讯》第121期,20121015

     

论文及文章:

  1. 《“万里茶道”俄国段考察:以兰姆利报告为中心》,《晋商研究》第五辑,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21年。

  2. 《法与罚:清代回疆法律制度的内地化——以回子中的命案为例》,收入《文化、历史与国家形构:近代中国族群边界与少数民族及国家形构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秀微资讯科技,2021年。

  3. 回例与乾隆时期回疆的刑案审判》,《清史研究》,2019年第3期。

  4. 《行者王文清和他的山西文化之旅》(与乔南合作,第一作者),《晋商研究》第四辑,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19年。

  5. 《犯罪与惩罚:乾嘉时期新疆的盗马案与司法审判中的法律多元》,载《中国边疆学》第7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55-74页。

  6. 新疆和自由中国的救赎希望,”(与金家德合作,陈晓译),载《1943:中国在十字路口》,简体中文本,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繁体中文本,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7年。

  7. “Horse Theft, Law, and Punishment in Xinjiang during the Qianlong reign,” Ming Qing Yanjiu 20, 2016.

  8. “Xinjiang and the Promise of Salvation in Free China”, with Judd Kinzley, in China in 1943: A Year of Untold Significance, ed. By Joseph Esheric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15.

  9. 人口流动与乾嘉道时期新疆的戏曲发展”,《西域研究》,2012年第4期。

  10. “清代新疆的内地坛庙:人口流动、政府政策与文化认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2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明清史》2012年第9期,全文转摘;并收入邢广程主编:《中国边疆学》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11. “浅析清代新疆的文化教育与科举政策”,《广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12. “人口流动、性别失调与性犯罪:以嘉庆时期新疆的犯奸案例为中心”,载达力扎布主编:《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第5辑,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

  13. “新中亚大角逐及中国的应对策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14. “清朝统一新疆后的煤矿开采”,《西域研究》,2011年第4期。

  15. “人口流动与清代乌鲁木齐民族分布格局的形成”,载朱玉麒主编:《西域文史》第5辑,2011年。

  16. “新清史介绍”,载达力扎布主编:《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第4辑,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

  17. “乾嘉时期新疆的金矿开采——以内地人的活动为中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1年第1

  18. “移民与清代新疆的官制变革——以乾隆时期为中心”,《吐鲁番学研究》,2010年第2

  19. “陶保廉论西北边疆问题:以《辛卯侍行记》为中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0年第2期。

  20. “清代中原士人西域观探微”,《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2010年第3期。

  21. “美国的新清史研究:强调清朝多元文化与满族人的民族认同”,《中国民族报》,2010319

  22. “新清史刍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316日。

  23. “论《西域图志》与清代西北史地学的兴起”,《吐鲁番学研究》,2009年第2期。

  24. “欧立德教授与清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2月1日;《国际社会科学杂志》第26卷第2期,2010年6月。

  25. “新疆是各民族共同生活、共同开发的大家庭”,《光明日报》,2009年12月22日第12版。

  26. “60年来西北边疆史地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合著),《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9年第3期;《中国民族报》2009年12月4日“论点摘编”。

  27. “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合作),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编:《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第五部分,2009年。

  28. “对喀什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中存在问题的思考”,调研报告,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编《2006年国情调研》,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

  29. “清人视野中的英俄中亚‘大角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30. 殖民背景下的西方国家之新疆研究——以19世纪的英国为中心”,载朱玉麒主编:《西域文史》,第二辑,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31. “清季驻外使节与西北史地研究——以许景澄为中心”,《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

  32. “19世纪西方国家的新疆认知渠道”,载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暨南大学文学院主编:《丝绸之路与文明的对话》,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7年。

  33. “19世纪西方之新疆研究的兴起及其与清代西北史地学的关联”,《西域研究》,2007年第2期;收入黄爱平、黄兴涛编著:《西学与清代文化》,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

  34. “清朝对中亚诸部的政策探析——以1759—1864年为中心”,《社会科学辑刊》,2007年第1期。

  35. “浅析清朝对中亚政策的一些问题”,载陈尚胜主编:《中国传统对外关系的思想、制度与政策》,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7年。

  36. 19世纪新疆研究在西方世纪的兴起”,载耿昇等主编:《多元视野中的中外关系史研究》,延边:延边大学出版社,2007年。

  37. “论清朝统一新疆对中亚的意义”,载余太山主编:《欧亚学刊》,第6辑,北京:中华书局,2006年。

  38. 试论清中期的南疆经略政策——以对内地人的政策为中心”,载余太山主编:《欧亚学刊》第5辑,北京:中华书局,2005年。

  39. 满城,还是汉城——论清中期南疆各驻防城市的称呼问题”,《西域研究》,2005年第3期。

  40. 浅析乾嘉时期中亚与南疆的贸易,《敦煌学辑刊》,2005年第2期。

  41. “论松筠与晚清西北史地学的兴起”,《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4年第1期。

  42. “清代学者对西域的认知”,载余太山主编:《欧亚学刊》,第4辑,2004年。

  43. “2002年史学热点领域著作评述”,综述,《学习时报》2003年第176期。

  44. “论清道、咸时期的西北史地学”,《史林》,2003年第4期。

  45. “同光前期的西北史地学”,《西域研究》,2003年第1期。

  46. “马继业与辛亥革命前后英国在新疆势力的发展”,《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2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2年第7期全文转载。

  47. “英国驻喀什噶尔领事馆首任总领事马继业来华的背景及其早期的活动”,载余太山主编:《欧亚学刊》第2辑,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2年研究生优秀论文一等奖。)

  48. “马继业与英国驻喀什噶尔领事馆的建立”,《西北史地》,1998年第4期。

 

书评:

  1. “Professor Mark Elliott and his Book Emperor QianlongThe image of Qianlong in the view of a New Qing History scholar”, China Review, Vol.1, 2011.

  2. 欧立德:《一代天骄乾隆帝》(Mark Elliott, Emperor Qianlong: Son of Heaven, Man of the World, Longman, Priscilla McGeehon, 2009.192 pages (includes bibliographical references and index), ISBN-13: 978-0-321-08444-6, ISBN-10: 0-321-08444-6),载台湾中央研究院编:《汉学研究》,201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