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我院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连日来,晋商研究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畅谈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思想和举措,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二十大精神,将自己的研究与党和国家建设相结合,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书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先天性弊病。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晋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乔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进一步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立足岗位,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共产党员的最高标准和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埋头苦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奋勇向前,积极投身做好学院党支部工作、学院科研及所分管工作。忠诚履行好职责使命,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将个人的兴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做出利国利民的科研成果,坚韧不拔,砥砺奋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克己慎独,守心明性,心怀感恩,甘为人梯,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指导自身工作实践,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历练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篇章。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日趋激烈的较量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优势的决定因素是科技人才的思想素质和科技实力。时代召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将用实际行动为山西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志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新境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其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的独立章节,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商业人才培养方面,晋商给我们留下了内容丰富且今天仍然行之有效的文化积淀和成熟机制,作为一名晋商研究学者,我们应该把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挖掘晋商在培养一流商科人才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紧紧围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不断产出新成果、提出新观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山西篇章,特别是为山西经济转型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商科专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侯海燕

金秋十月,山河锦绣。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二十大直播,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所做的一系列为民大事要事,使我无比激动,我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二十大是总结更是崭新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开幕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明确了许多新目标,详细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振奋人心,令人期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把自己的政治、思想、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上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要坚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当学习和工作的排头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昂扬向上之姿,以立德树人为本,与教育同仁一道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薛秀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擘画宏图。我特别关注的是报告对未来我国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所作出的系统全面的战略部署。报告提到“教育”13次、“科技”13次、“人才”17次、“创新”22次,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刻表明党中央已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深感自豪、深为振奋,同时也倍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更加努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身处复杂多变的时代洪流中,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有更强的洞察力、适应力和应变力。科研人才的眼界、胸怀、能力、心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发展的高度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只有将个人的兴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我们才能抓得住机会、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才能做出利国、利民和利己的科研成果;坚韧不拔、砥砺奋进,只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轻言放弃的人,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克己慎独、守心明性,不被情绪所蒙蔽,不被物欲所支配,这是一个优秀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素养;心怀感恩,甘为人梯,我们要尊重前辈,团结同辈,提携后辈,为我国科技发展事业兴旺、人才辈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贾建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极为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建设,尤其是对维护西部民族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一方面,我国政府在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另一方面,还需要认识到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境内外分裂势力对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依然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如果应对这种挑战,更好地维护我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等就是我党和我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因此强调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的同时,要努力提高中西部的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同时,鉴于西部地区特殊的民族和宗教组成,二十大报告又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作为一个以新疆为主要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理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己的研究与二十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多关注国内外涉疆研究领域的新动向,在我国政府的新疆治理和防范西方对中国的污名化等方面积极进言献策,做出自己的贡献。


梁娜

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的五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的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二十大直播,我党所做出的一系列为民大事要事,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心情激动、心怀感动,我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员,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都应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美好发展前景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紧紧围绕党中央,积极响应时代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张林峰

在本月中旬,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大会报告的精神,本人有如下几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二十大报告提出来一系列精神,覆盖了关乎国计民生的所有重要领域,人才与教育自然也是其中重要一块。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原则,这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高校教师群体的一份子,广大教师担负着为国储才,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要尽职尽责,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充分利用高校平台的优势,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国培育出一批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对我们广大教职工自身而言,更应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我们应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踏实走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每一步,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和跨越式发展,以二十大精神为鼓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为建设高等教育的强国增砖添瓦。


董晓汾

202210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总结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以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大会精神,以务实的姿态去落实会议精神,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及时传达给学生,做好会议精神向大学生传播的“传声筒”,做好党的决策部署向大学生传达的“引路人”,做好青年大学生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融合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