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论文 >> 正文

中蒙俄文化廊道———“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万里茶道”

日期:2016年01月25日

中 蒙 俄 文 化 廊 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万里茶道”

杨永生1 ,李永宠2 ,刘 伟3

( 1. 山东大学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0; 2.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3. 哈佛大学 东亚语言与文明系,美国 马萨诸塞州)

摘 要: 丝绸之路自开辟以后半通半停,奥斯曼帝国兴起后彻底中断; 欧洲商人的“地理大发现”从南、西、北三个方向到 达东方的同时,山西商人开辟“万里茶道”到达西方,说明晋商“万里茶道”与开创精神的重要世界地位。通过“万里茶道”联 合申遗,建设中蒙俄文化廊道,依托国际大通道,开展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展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翼”,对于建设“丝绸 之路经济带”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在山西未来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 “万里茶道”; 世界遗产; 丝绸之路

中图分类号: F120. 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4 - 972X( 2015) 04 - 0015 - 04

DOI:10.16011/j.cnki.jjwt.2015.04.004

一、“万里茶道”起源之历史考察

1. 丝绸之路的半通半停

丝绸之路是指以西安( 有学者认为含洛阳) 为起点,穿越 中亚,翻过帕米尔高原,抵达西亚、欧洲的线路。丝绸之路不 仅是中国联系西方的“国道”,也是整个古代东西方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

公元前 139 年起,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最远 到达罗马帝国,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 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开辟了东西方交 流的新纪元。史书上把张骞的首次西行誉为“凿空”,即空前 的探险; 各国使者、商人、传教士等沿着张骞开通的道路,来 往络绎不绝,丝绸之路开始进入首次繁荣时代。当中国进入 东汉以后,由于内患的不断增加,东汉政府放弃了对西域的 管理,加上西域内部纷争不断,最终导致丝绸之路被迫中断。 随着唐代走向繁荣,唐朝设立管理西域的政府机构,将 丝绸之路打通至中亚,新的商路支线被不断开辟,丝绸之路 再次繁荣。经过安史之乱后的唐朝开始衰落,各 地战火纷 飞,北方地区经济大受打击; 加上西藏吐蕃越过昆仑山北进,侵占了西域的大部,丝绸之路几乎陷于停顿。唐以后中国经 济中心逐渐南移,到了宋朝时期,政府早已无法控制西北地 区,因而丝绸之路基本中断。

此后,蒙古帝国的崛起摧毁了以往在丝绸之路上大量关 卡和腐朽的统治,在相当程度上使其成为蒙古帝国内部的交 通线,令丝绸之路的通行比以往各个朝代都要方便一些。不 过这一时期,沿着丝绸之路前进的人们,在通商的同时,还有 大量以宗教信仰及其他文化交流为使命的人们,而不再是以

商人为主导的经济之路了。

2. 丝绸之路的彻底中断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兴起

自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之后的 1500 多年的东西方文明交 流史上,虽然由于东西方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经济政治 状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两者的交流一直是半通半停,直

到公元 15 世纪后才长时间彻底中断。

丝绸之路中断的自然原因: 当丝绸之路的历史步入 14 世纪———“明清小冰期”后,西域帕米尔高原地区已不再适合 当时的人类居住,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欧大陆进入了逐渐寒冷 的阶段。丝绸之路的西域段几乎已经荒废,西域各古国大多 已不复存在,成为流沙之中见证丝绸之路辉煌的遗迹。

丝绸之路中断的社会原因: 自从奥斯曼( 1282 ~ 1326) 正 式宣布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独立以来,帝国迅速崛起,东征西 讨,从中东到中亚,占据东西方交通往来的要地———君士坦 丁堡及东地中海和黑海周围广大地区,对丝绸之路长期处于 垄断地位。帝国本身政教合一的特征和对商业的态度,导致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