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论文 >> 正文

商路、城市与产业———晋商对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的作用浅析

日期:2016年01月25日

经济问题 2015年5月

商路、城市与产业

———晋商对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的作用浅析

乔 南

( 山西财经大学,山西 太原 030006)

摘 要: 随着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与实施,对该问题的讨论成为学术界的热点。经济带是带状经济区 的简称,它以一定的交通运输线路为轴,以轴上大城市为核心,以优势产业为基础,发挥集聚和辐射作用,带动周围经济的发 展。近代,由于以晋商为主的内地商人贸迁西北,使我国西北经济带雏形初步形成。从晋商疏通连接西北与内陆的交通干 线、推动西北城市的繁荣、掌控近代西北地区的优势产业———皮毛业等方面,对晋商贸迁与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之间的关系 进行分析,以帮助我们了解商人在经济带形成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而为当代山西经济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与建设提 出一些新的思考。

关键词: 商路; 晋商; 西北经济带

中图分类号: F12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4 - 972X( 2015) 05 - 0018 - 05

DOI:10.16011/j.cnki.jjwt.2015.05.004

一、引论

随着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 与实施,关于经济带形成、发展及对区域经济产生影 响等问题的研究逐渐成为当代学术界关注的热点。 经济带是带状地域经济单元,它以一定的交通运输 干线、地理位置或自然环境为轴,以轴上经济发达的 城市为核心,发挥主导产业的经济集聚与辐射作用, 从而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以往关注晋商西北贸易的学者主要从路线、商 品、经营管理、与当地商帮关系等方面进行研究; 而 关注近代西北区域经济的学者则主要对商品交易、 运输路线及方式、西北城镇、少数民族商业发展等问 题进行过考察,而对晋商与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的 关系问题则关注较少。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 新疆等省份在内的我国西北地区是古丝绸之路中国 段的核心区域,在历史上曾发挥过东西方商品交易、 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作用。近代,随着以晋商为主的 内地商人进入西北地区展开商贸活动,该地区显现

出诸如: 连接西北与内陆商路繁忙、区域内多个商业 核心城市崛起、皮毛贸易逐渐变成西北地区的优势 产业、与中部中转市场及东部港口的联系日益密切 等特点,从而标志着近代西北经济带雏形初步形成。 该经济带的形成不仅是西北地区经济结构内部协调 发展的结果,更是由于以晋商为主的商人活动促使 当地自然及劳动力资源与经济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与区域外保持畅通经济联系的综合结果。

本文拟从晋商疏通连接西北与内陆的商路、推 动西北城市的繁荣、掌 控近代西北地区的优势产 业———皮毛业等方面,对晋商贸迁与近代西北经济 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和考察。以帮助我们了解商 人在经济带形成中所起到的作用及影响,进一步为 当代山西经济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与建 设提出一些新的思考。

二、晋商疏通连接西北与内陆的商路

连接西北与内地交通线路的西部起点为新疆, 途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到达包头、归化城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