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晋商研究院“经济学方法”系列讲座开讲

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为了使得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能够运用新方法研究晋商问题,开拓晋商研究的新思路和新视角,晋商研究院本学期开始举办“经济学方法”系列讲座。5月11日下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石涛教授做了第一讲,晋商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及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石涛教授兼具历史学和经济学的学术背景,所以在研究经济史的问题时往往视角独特,能够抓住学术前沿。在讲座中,石涛教授从“经济史前沿动态”和“经济史方法论”两个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参会者都感到耳目一新。石涛教授认为学术研究永远是现实的缩影,经济史的研究是和现实高度契合的;前沿不是固有的,是不断被发掘出来的,是从现实中来的,学者对现实经济的认知程度、关注程度越高,发现前沿的机会就越大。因此,经济史的学者要看到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石涛教授就如何去发现前沿强调了三点:一要从新史料中发现新问题,二要捕捉现实的需求,三要掌握前沿动态的方法。而掌握前言动态的基本方法就是做好文献综述,其最高境界是“以述代综”。在阐述“经济史方法论”时,石涛教授以陈寅恪的“发现新史料、运用新方法、提出新观点”为纲,说明了能提出新观点的研究才是有创新的研究,在说明过程中石涛教授还比较了历史学和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的异同。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石涛教授还和在场的各位老师探讨了如何选题以及如何发文章等问题。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精辟透彻,见解独到,既有高深的专业性和理论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晋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