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樊云慧、张亚兰参加“万里茶路——莫斯科对话会议”

日期:2016年06月13日

2016年6月1号至5号,我院樊云慧和张亚兰参加了2号至4号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万里茶路——莫斯科对话会议”。

该学术会议由莫斯科市索尔任尼琴外国宫、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的代表主要来自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和国际贸易学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河北省茶叶学会、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俄国的学者主要来自俄罗斯社会科学院社会历史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文明比较中心、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古籍文献研究所、莫斯科交通管理学院、托木斯克州立大学、瓦隆涅日大学哲学系、伊尔库茨克历史博物馆、古恩古拉市商人历史博物馆等单位。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了此次会议。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历史学家弗拉基米尔.C.M,莫斯科市索尔任尼琴外国宫经理、教授、历史学博士莫斯克温,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代所长、政治学博士叶弗列缅科,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姆亚斯尼科夫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34位学者围绕着“茶商的鼎盛时代”、“万里茶路的城市:从武汉到圣彼得堡”、“俄罗斯茶贸易各个中心地方志博物馆的过去和现在”、“俄罗斯茶树栽培业”、“俄罗斯茶叶贸易的传统——慈善和捐助”、“俄罗斯、中国茶叶贸易现状”等六个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除了大会主题演讲外,会议期间还参观了俄罗斯茶商图片展以及慈善家、赞助人和企业家博物馆。

在会议上,我院樊云慧做了“茶叶之路的演变”的主题报告,展示了茶叶路线在唐至民国的历史长河中的变化,有过去的云南和川西的“干”字形茶马古道、唐宋时期的运河茶叶运输线路、清代的陆上茶叶之路(万里茶路)、开埠后的海上茶叶路线、铁路茶叶路线等,并介绍了位于万里茶路中部的中枢——祁县古城与茶路文化有关的遗址。张亚兰的发言题目是“《行商遗要》映射出的茶商鼎盛时代”。《行商遗要》是山西在两湖的大茶商祁县渠氏长裕川茶庄的办茶手册,手册中详细记录了晋茶商在湖南办茶的细节,从中我们能了解茶商之所以长盛不衰的原因,并且能从手册中记录的情况,看到茶叶贸易引发的社会各行业的深度参与,从而说明了茶叶贸易引发出一个鼎盛时代的原因。她认为万里茶路在当代将以“文化线路”的身份再度辉煌,中蒙俄应联合推动它成为新的“世纪动脉”。报告借助PPT的形式, 使用了大量的图片,形象生动,受到了与会学者的称赞,宣传了晋商,宣传了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

通过这次学术会议,还了解了俄罗斯以及兄弟省市有关万里茶路的研究成果,掌握了万里茶路研究的学术前沿和动态,为研究院以后有关万里茶路的研究指明了方向;认识了俄罗斯以及兄弟省市研究万里茶路的学者,为日后研究院与他们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并为追踪到当年晋商在俄罗斯的经商活动及搜集资料提供了可能。当年晋商曾深入俄罗斯境内进行茶叶贸易,但是苦于资料缺乏一直未能展开有效的研究,此次会议聚集了许多研究俄罗斯茶商的学者,我们可以从这些学者的研究中获得一些晋商在俄罗斯的活动和资料。重要的是,参会的学者中有一位历史学家出版了“中国茶叶在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帝国(1790s-1920s)茶叶市场上的俄国和外国的茶叶贸易公司” 等著作,通过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古籍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的研究,我们发现俄罗斯存有三本当年晋商学习俄罗斯语的“辞典”,这些都为我们发现和获得新的史料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