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孔祥毅教授荣获2016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日期:2016年08月31日

近日,从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传来喜讯,我校孔祥毅教授获得2016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原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设立,该奖项旨在表彰优秀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贡献,并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金融研究和金融教育,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基金会采取集中评审、按年度颁奖的方式,每年奖励1至3名长期从事金融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在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学者。

2016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的评选工作经过评奖委员会匿名投票表决,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审定并公示,最终决定授予山西财经大学孔祥毅教授和南开大学刘茂山教授。

孔祥毅教授现为我校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山西财经学院院长、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现担任中国商业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共高等商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孔祥毅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金融学家和晋商研究专家,在金融理论、金融史、晋商票号等领域的研究都有所建树,特别是在山西票号及晋商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其首倡建立的晋商学已成为山西高等教育中一个独具特色的品牌课程。孔祥毅教授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在国内学术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主要著作有《中央银行通论》、《金融票号史论》、《晋商与金融史论》、《晋商学》等30多部;论文有《金融协调理论的若干问题》、《山西票号与中国商业革命》、《山西票号的风险控制及其现实意义》等160多篇。

(晋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