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省长张复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1331工程”推进情况

日期:2017年06月16日


6月15日上午,副省长张复明带领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立,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吴俊清,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以及省财政厅、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莅临我校调研“1331工程”实施推进情况。党委书记尹天五,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副校长杨有振等陪同调研。

 

 

张复明一行先后深入我校ERP实验教学中心、东山新校区规划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商研究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实训中心等地,实地了解我校在实验室建设、新校区规划、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并与相关人员亲切交流。



张复明一行首先来到ERP实验教学中心,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他指出,实验室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基地,是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诞生的摇篮,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在图书馆东山新校区规划展区,张复明一行参观了来自7家设计单位为我校设计的东山校区总体规划模型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尽早实施东山校区开工建设。



随后,张复明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院院长对学院基本情况、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红色文化研究、博士点申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院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为契机,以“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感染性和实效性。张复明重点听取了学院博士点申报和人才引育工作的汇报,对我校的人才引育政策和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张复明听取了负责人对中心概况、创新研究团队的介绍。他希望研究院要更好地结合山西地方特色,聚焦社会现实,助力山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多做贡献。



      张复明一行听取了晋商研究院负责人对研究院基本情况、最新科研成果及“万里茶路”研究进展的介绍。他希望,晋商研究要点线面结合,积极为晋商博物馆建设和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建言献策,将“万里茶道”研究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找准晋商在万里茶道中与其他地区、其他国家商人之间合作的方式和通道,准确定位山西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优势。

 


    张复明在中小企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正在参与个人所得税与职工薪酬激励研讨的学生交流。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管理处负责人和实训基地入驻企业部分代表分别向张复明一行汇报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情况和创业历程及成果。张复明强调要结合专业搞创业、结合省情搞创业、面向社会搞创业。在山西景程教育机构办公室内,张复明了解了景程教育机构的经营项目、发展历程和经营状况,对企业创始人杨景程从大一创业至今创业艰辛表达了高度认可和关怀,希望景程能在山西财经大学立足的前提下,多为会计界培养相关人才。在听取了楼梯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馨乐同学对校园快递、师生洗护和捎手销售平台等业务的介绍后,张复明详细询问了快递柜的操作方式、快递站点的盈利模式和增值服务项目,对楼梯间项目的延展性创业成果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张复明听取了山西灯苗信息科级有限公司钱江同学对产品的介绍,并风趣地说“我来给你红土洼产品做个广告吧!”欣然与钱江同学在公司产品宣传栏前合影留念。

 

 

下午,党委书记尹天五,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副校长杨有振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学科办等部门的负责人一同来到太原师范学院,参加了副省长张复明主持召开的山西省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座谈会。刘维奇校长代表我校在大会上作了“1331工程”实施推进情况工作汇报。

张复明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发展的层面,抢抓“1331工程”发展机遇,实现高校内涵发展。要抓好引领性改革,发力突破性改革,统筹协调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和教学活力。要加强“三个重点”建设,聚焦优势、对接需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要加强“三个平台”建设,注重学术积累,发挥学科支撑作用,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要扎根山西沃土,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升贡献度和影响力。

吴俊清指出,“1331”工程不是起床哨,而是冲锋号;不仅是保鲜剂,更应是催化剂;不是削峰填谷,而是筑高原起高峰。他要求,各个高校要把实施“1331工程”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高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高校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提升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结合起来,与优化资源配置结合起来,走内涵发展道路,形成比较优势,努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