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晋商研究院全体同仁深切缅怀学术委员会主任孔祥毅先生

日期:2017年10月10日

    晋商研究院全体同仁深切缅怀学术委员会主任孔祥毅先生

尊敬的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孔祥毅先生,请接受晋商研究院全体同仁深深的三鞠躬和无限的敬意!

一鞠躬,愿您精神永存,如日日升起的阳光,永远照耀、引领、呵护晋商研究院的成长!

您在1991年就对晋商精神做了“重商立业的人生观、诚信义利的价值观、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同舟共济的协调思想”四句话的经典概括。您提交给省政策研究室的《山西商人及其历史启示》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王茂林的重要批示,并在全省干部中掀起了学习晋商开放进取精神的高潮,扫清了弥漫在山西人心头的山西人自古闭关保守的阴霾,打开了一个山西自古开放进取的新理念、新认识,极大地提振了山西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2007年您又在《北大商业评论》上发表了“晋商:挈领中国商人精神”一文,对晋商精神的地位做了高度概括。

您的远见卓识,或许当时的人不敢认可。但是后来来自高层的认识却一次次印证和确立了您最初的见解。2004年李长春常委对晋商精神也做了四句话的概括,并在2006年视察山西时提到“晋商精神是山西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山西经济界、企业界的人士弘扬晋商精神,把这一精神转化为加快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201614日,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考察时说:“诚信进取的晋商精神是山西人的品德,也是华商精神的精髓”。这一论断与您“晋商:挈领中国商人精神”的提法不谋而合;李克强总理还说“山西有两座富“矿”:有形的是得天独厚的底下煤层,无形的是行走天下的晋商精神。”,晋商精神对当代山西的作用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这正是您一直呼吁和期盼的结果;20176月,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点提到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开放的精神”,鼓励山西以此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经济圈;同时,习总书记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对晋商精神做了20个字“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高度概括,尤其是“经世济民”的提法,肯定了商人对社会和国家的积极作用。国家最高领导人高度概括晋商精神,也是史无前例。

相信您会为这样的认识和推动而欣喜,我们研究院也在第一时间对习总书记关于晋商精神的讲话做了解读,发表在山西日报和人民网上。我们相信,晋商精神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引领当代商人、改善当代商业生态环境的主要精神,我们将继续在晋商精神的研究、实践、落地推广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弘扬中华商道文明尽一己之力,请您为我们加油!

二鞠躬,感恩您对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的奠基之功,感恩您始终不遗余力地在这片土地上精耕细作、开疆拓土、不断站上新的高地、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的持续培育、构建之功!

您的一生是为晋商研究奉献的一生。您自1963年入职起,就投入到了“山西票号史料整理研究”工作组中。作为骨干人员,在国家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一住就是几个月。查档案,用复写纸抄写,随后全部上交工作组保存,即使发文章都不能用自己的名字,要用集体的名义。在没有电脑、没有复印机、生活条件与现在比极为艰难的情况下,您和工作组的同事们,为我们积累了几百万字的原始资料。一本120万字的《山西票号史料》奠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在晋商学、金融史学中的研究地位,也孕育出了您、黄鉴晖先生、葛贤慧先生等一批业界称道的大学者!

您随后的研究更是开疆拓土,每有新论因历史研究而产生,也把晋商与金融史的研究推到了新的高度。1974年,您被借调到山西省金融史编写组,花了三年时间进行调查和整理,1977年完成了《阎锡山和山西省银行》的史料收集工作,随后系列研究成果奠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在近代金融史研究中的地位。但是,您并没有止步于此,随后的纵横开阖,不断跃上研究新高度的科研活力,让人叹为观止。

在金融史研究上,您纵横古今,放眼世界。您指出山西保德发现的商代铜贝币,是世界上最早的铸币,将世界铸币史向前推进了8个世纪;山西侯马战国铸币厂遗址,是中国最早的、规模最大的造币厂,说明了山西金融业的兴盛和先行;您亲自扶梯进入十几米深的汾阳王氏墓穴考察金代壁画,认为壁画情景反映了银行柜台交易情形,把山西使用银行票据的历史从清代提前到了金代;您总结了明清时期山西的金融机构创新、业务创新、制度创新等早于西方几百年的金融创新,认为山西票号的出现,不仅让当时分散的金融机构形成一个金融体系,而且引领了一场金融革命。关于如何将晋商的金融智慧融入小微银行、合作金融、地方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成长进程,您做了多篇专文解读,成为当代银行业的精神食量;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您将山西票号与美国银行做对比,解读了危机背后的根源。认为唯利是图的“经济人”假设是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避免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回归“平等、正义、和谐”的“商道”原则;您在研究民国山西金融的基础上,提出了经济落后地区转型发展的“金融先导”理论,成为山西经济走出低谷的重要理论参考;您对新中国金融业的研究,对人民银行历史研究的多篇论著,梳理了新中国金融业成长的路径,同时也明确了山西对新中国金融业的重大贡献;您的世界金融史分期五阶段论、中央银行论、金融协调论,让山西财经大学的金融研究,不仅站在了理论研究的高度,还涵盖了世界金融研究的广阔领域。

在晋商研究方面,您一开始就秉持开放的研究思想。认为在周朝时期周成王推行的“启以夏政,疆以戎索”就确立了山西有别于别的诸侯国的“一国两制”的博大宽厚、兼容并蓄的思想和政策。认为这为以后山西商业繁荣、商业思想从计然到范蠡,再到猗顿的传承与实践奠定了基础,也成为了明清时期崛起的晋商取之不尽的智慧源泉;您认为明清时期崛起的晋商在中国大地上,引领了一场类似与欧洲的商业革命,产生了独有的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留下了丰富的商业遗产。《晋商学》、《晋商经典案例》在您的推动下已经在课堂中落地生根,成为山西财经大学的特色课程,学生们受益匪浅。您将晋商与意大利商人、徽商、潮商、浙商做比较,总结出了独具本土特色的晋商文化,成为新晋商的精神资源;您推动省领导关注晋商、弘扬晋商文化,推动晋中晋商大院旅游文化的开发,推动新晋商的成长;您将晋商文化推广到人大讲堂、推广到美国、香港、推广到全国各地的高管讲座。您将您发现的宝藏与世人分享,山西大同秦嘉山股份有限公司劳力股的实践、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实践,都部分吸收了晋商当年的智慧而有所成就,这是您最大的欣喜。您还推动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进行晋商史料的搜集与出版工作,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第一手财富。

如今,我们在您开拓的晋商万里茶路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推进。在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古代的丝绸之路、明清时期的茶叶之路、当代的文化之路,是亚欧洲际贸易通道在不同时空的表现,是亚欧洲际动脉的不断发展的表现”的结论。以及“山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是万里茶路的主力军,当代晋商将成为“文化之路”的开拓者”的研究结论。我们承继您的研究视野,在这点上将晋商研究融入了世界洲际商业史的研究范畴,拓展了金融、商业双轮驱动在古今洲际动脉中作用的研究。我们将不断拓宽和深化您留下的晋商与金融史研究阵地,让倾注您毕生心血的这片土壤,永葆生机!

三鞠躬,感恩您为山西财经大学晋商与金融史研究培育英才,汇聚名家大师!

您培养硕士121人,培养博士24人,54年从教生涯中教过的本科生无法统计;您独立完成或参编教材19部,出版专著30部,发表论文123篇,直接、间接受启发的读者也无从统计。您的学生仍在山西财经大学致力于晋商、金融史研究的有5人,他们培养的学生也在不断长成。其它不在教学岗位的学生,也会将从您这里吸收的理念用于工作和研究,甚至渗透到决策中。老师启发了学生的智慧,这种传承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存在,无法计量。

您自青年时期就虚心求教名家大师,靠自己的勤奋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尊重。之后,您陆续担任各级别的行政职务、兼任多个国家级、省级的学术团体主要成员,名师大家与您成为至交好友,也因您成了关注晋商研究、扶持晋商研究的国内、国际学术支持力量。我校连续举办的多次晋商研究国际性学术会议邀请到的名家大师,我们的晋商研究学术委员会成员,无一不是因为您的影响力而汇聚在一起。刘鸿儒先生亲自为您颁发“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黄达、周升业、曾康霖、白钦先、张亦春、洪葭管等业界大腕,都是您的好朋友,因为您我们得以有机会走近这些大师,聆听他们的教诲。

如今您已仙去,我们再也不能躺在您这棵大树下乘凉了。您说过做学问要“博观约取”,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访万名友”。我们将依着您留下的智囊,虚心求教、诚恳进取,靠自己的力量获得业界的肯定。我们的团队现在有11人,还有两人正在办理调入手续。年轻博士和海外博士的加入,为我们的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处在一个全民重视历史研究的好时代,处在各级领导重视、社会需求旺盛的研究时代。我们一定不辜负这样一个有利于大发展的时代,不辜负您的企盼和重托,一定让晋商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622日,您坚持要来参加我上任后的首届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我明白这是您对我工作的极大支持。您拖着病体,坐着轮椅,完成了一个多小时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与张正明、刘建生、崔满红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历任院长吴秋生、樊云慧(樊院长因中德学院事物繁忙没有脱身参加)进行了最后一次学术活动,留下了最珍贵的影像,给新加入的晋商研究院同仁上了最后一课。这次会议中,我们将“为晋商做代言,为后人谋福祗”、“以科研推动万里茶道成为新时期的世纪动脉”的研究宗旨做成条幅挂在墙上,让您明白我们的努力目标。我们还策划了感恩环节,以便您在有生之年,亲自接受我们的感恩之情。现在,我把当时的感恩词再给您读一遍,您再好好听听,即使到了天边,也不要断了与我们的“无线”联系!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会议

感恩仪式致辞

感恩学术委员会委员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没有您们的支持,我们走不到今天!

感恩山西财经大学以孔祥毅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晋商研究专家,您们挥洒毕生的热血,为我们开疆拓土,奠定了我校在晋商学术领域的稳固地位!

感恩晋商研究院历任院长,带领我们爬山涉水,历尽艰难。感恩您们始终如一地与我们站在一起!

感恩历代晋商精彩演绎了他们鲜活的生命,为后人留下了无与伦比的商业文化。我们一定在学术委员会的引领下,让这些宝贵的财富发出璀璨的光芒!

感恩这个温暖的时代、感恩脚下这片沃土、感恩一路走来所有的同行者!

大家随我一起深鞠躬!

有请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学会的学生代表,代表我们献上感恩的鲜花,并将晋商精神薪火相传!

                                    2017.6.22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会议室

尊敬的孔祥毅主任先生,我们站在了您搭建的平台上,耕耘着您流过汗水的沃土,您放下一切,安心的休息吧。春夏秋冬依然会在这里演绎,每一季花朵吐露的芳香中,仍有您生命的气息,您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您没有走远,您就在我们的心里,在晋商研究院蓬勃生长的生命里!

                            执笔人:张亚兰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院长

                              201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