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贾建飞博士参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边会

日期:2022年03月19日

2022318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边会在广州召开。我院贾建飞博士应邀参加此次边会并在线发表报告。

此次会议由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郑亮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用中国话语对外阐释好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权保障的生动实践,努力增进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我院贾建飞博士在题为“稳定和发展是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基本人权的基础”的报告中强调,西方的人权概念过于狭隘,过于强调政治权利,但忽略了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平等的发展权利;而且忽略了在不同社会背景和国情下,不同国家选择保障人权的途径也是存在区别的。他指出,新疆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保障人民的基本生存权利置于最重要的位置,不断通过采取积极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扶贫等方面的措施,切实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利、平等发展权利和受教育权利等。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新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权事业进步等主题展开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一方面意在向国际社会展现新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介绍和阐明新疆在保障各族人民权利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另一方面也是对目前西方社会不断借所谓的涉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展开全面污名化和大肆攻击所做出的针对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