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与晋商文化学人举行座谈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6月24日下午,在乔南副院长的带队下,我院部分教师应邀前往华润大厦华炬律师事务所,与两位代县籍的晋商民间文化学人和文献收藏人士举行座谈。本次交流是我院民间文献藏家建立合作,拓展研究领域,挖掘新的资料,开辟新的研究方向的重要尝试。

在交流中,晋商文化学人马春生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代州商人及代州的阳明堡、聂营、峨口、广武和滩上等商业重镇在山西商业史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代州晋商后人白国平先生为大家展示了他所珍藏的一批光绪及民国时期的白家账本等文献资料。

我院各位老师则就账本中蕴含的商品、商路、商号和商人等信息及晋商精神遗产等问题与两位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忻代商人是晋商的重要分支,但目前学界的重视程度还比较有限,研究也不够深入,因此,双方均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忻代晋商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实地考察与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深入挖掘这一晋商宝藏

我院乔南、贾建飞、薛秀艳、梁娜、张林峰和董晓汾等六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