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2年10月23日

2022年10月15日,由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线上如期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晋商研究院院长王书华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苏出席本次会议,并代表山西财经大学发表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在晋商研究教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然后对于晋商研究院创办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之举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该论坛有助于加强晋商研究学人之间的交流,促进晋商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随后,晋商文化基金会会长暨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茂盛教授与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暨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春平研究员先后向会议发表致辞,二人均强调青年学者已经成为当今晋商研究的主力军,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的创办和召开非常及时且必要;他们鼓励青年学人能够传承晋商“经世济民”的时代精神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对晋商精神的概括与总结,多多关注现实问题和创新领域,促进经济建设的双循环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主旨报告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倪玉平教授和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石涛教授分别做了“清代商业文化的近代变迁”和“拓宽晋商研究的视域”的发言。倪玉平教授从清代商业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商业组织的变化以及晚清时期商业文化变迁在全球史中的地位等三个方面对清代商业文化的变迁和影响进行了介绍;石涛教授则主要强调,随着近年来关于晋商研究的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对史料真伪的辨别成为晋商学人面临的一个难题,而不同类别史料的出现又对观察者应具备的理论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希望晋商研究学者能够加强晋商研究的体系化发展,将晋商研究推上新的台阶。

本次论坛有来自山西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西南大学、聊城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太原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运城学院、吕梁学院及山西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近60余名学者学生参加。有40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论文主题涵盖了商业文化、山西票号、商人群体、商业经营制度、民国山西企业、货币金融问题、万里茶路、晋商精神及区域经济发展等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