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晋商研究院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底色,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引导科研人员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具有重要意义。晋商研究院为在全院教师中加强科研诚信的教育和宣传,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一:组织自主学习相关文件资料

晋商研究院全体教师采取分散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科技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非法期刊鉴别及第一批非法期刊目录(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科研诚信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深入了解了国家、学校关于科研诚信方面的规定与要求,提高认识,敬畏“红线”,明确了职业道德框架。

活动二:举办专题交流汇报活动

20221129日下午,晋商研究院举办了以科研诚信与学术诚信为主题的汇报活动。活动由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乔南主持,她首先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定义、学术不端的类型及构建科研诚信体系等方面作了介绍,随后进一步解释了坚持学术规范对于从事科研工作人员的重要性,强调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老师们也纷纷发言,畅谈了对参加本次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表示要在自己的研究中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