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晋商研究院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日前,我院开展了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根据相关规定,我院全体教师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同时进行了线上学习交流。现将各位教师学习心得汇总如下:


王书华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科研人员要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或者伪造、篡改研究数据、研究结论;不得购买、代写、代投论文,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不得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擅自标注或虚假标注获得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等资助;不得弄虚作假,骗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科研经费以及奖励、荣誉等;不得有其他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也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山西财经大学科研诚信建设管理办法》指出,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应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科研团队或课题组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等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加强对团队或课题组成员、所指导学生等的科研诚信教育与管理,对学术论文、项目申请书、专利申报书等科研成果的署名、研究数据及图表的真实性、实验的可重复性等进行审核把关。


 

科研诚信是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基本价值观和重要文化基础。科研诚信是学术发展的基石,是科学创新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引导科研人员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我们要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加快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大格局,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学术土壤。

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来说,科研诚信就是学术诚信,其要义在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在科研和学术活动中,要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学术、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循科学和学术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通过系统学习我校科技部下发的关于科研诚信的各类文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科学研究中,科研诚信是保证科学发展的基础。高校院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体系中的核心力量,科研诚信建设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一线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者,在不断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讲课水平的同时,更应该提高科研能力,激发自我创新意识,将自己的创新付诸自己的科研成果中。同时,对于科研失信,学术不端,应该坚决予以抵制。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更加深刻了解提高学术道德搞好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科研诚信不仅关乎个人学术生涯良性发展,更对学科建设、学院发展、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有深远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相信只要端正思想,我们的科研风气一定会越来越风清气正,越来越清明廉洁。


坚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

杨志勇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乃个人立身之本,学术诚信更是个人行为秉性和学术道德品质的集中展现。然而,当前一些不良的学术风气严重影响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有的逃避现实、闭门造车,有的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如果任由学术不端行为蔓延,不仅会损害学术和科研领域的价值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和创造意识,更会冲击社会诚信意识,形成不良风气,阻碍创新型国家建设。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弘扬学术诚信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树立学术诚信需加强诚信道德教育。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学者的道德底线越来越低。因此,推进学术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诚信道德教育,使学者自觉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道德要求,脚踏实地做人、做学问。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直接管理机构,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形成恪守诚信的观念和习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科研、学术环境。

弘扬学术诚信还需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激浊才能扬清,惩前方可毖后。学术不端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制度执行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违规成本过低。学术不端往往导致学术腐败,如不及时清除这个“毒瘤”,学术肌体就会遭到侵蚀,科学研究的纯洁性就会受到污染,科技事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除了要求科研工作者做到自律自觉,还要建立健全惩处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尤其要注重对教师群体师德师风的管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生同责”的基础上,对教师甚至该有更严格的标准,将不敢造假的笼子越扎越牢。


张林峰

日前我校开展了“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将科研诚信教育、学术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考量,我校全体教职工参与了这次学习。学习的文件,包括中央及各科研管理部位的相关规定,以及本校对于科研诚信相关规定的文件,通过学习,收获良多。

诚信历来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对于一名学者而言,科研诚信也是如此。可惜的是,当下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学术研究者被一些不良思想所蛊惑,进而丧失学术良知,屡屡作出有违学术道德的事情。如我们近几年隔三差五爆出的种种学术丑闻,这里面的涉案者有涉世未深的学生,也有学界的资深专家,甚至还有身居高位的领导,他们的涉案缘由不一,或为了保研而抄袭,或审核不严出现数据造假,或者有其他情形,但究其共性,本质都是科研不诚信和学术造假。一时的失足和短视,最后为自己的不检点付出惨痛的代价。

科研以及学术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更是一个国家发展潜力所在。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诚信。科研诚信往大了说,关乎国运,往小了说,科研诚信直接关乎我们科研群体自身的合法权益,和自己学术生命。维护良好学术生态,也是维护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切身利益。

怎样做到这一点?从管理层面,我们需要一套成熟而完备的学术管理制度,这是对一些学术道德低下者的威慑,也是对安心做学术的群体的保护。良好的科研环境,不仅要做到淘汰东郭先生们,杜绝劣币驱逐良弼现象出现,还要保护真正科研者的合法权益。我们不犯规,但是也需要保护我们自身的科研成果不被别人剽窃、霸占,不择手段的攫取。同时要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对科研成果进行考核,注重质量而非数量,比如最近开始试水的代表作制度就很令人期待。一套合理而科学的管理体系,能够有效杜绝东郭先生们滥等充数,斩断一些不良的产业链条,净化学界的风气。

对我们自身而言,我们要做到的是,不断学习并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牢牢树立起诚信信念,科研诚信从我做起,保证做到学术规范,杜绝观点抄袭,和内容剽窃,维护学术工作的神圣性与纯洁性,在学术研究上坚持求真求是,求实求精的原则,学术作品宁缺毋滥,宁可十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打磨出一片好文章,也不能为了一些因素生产一批又一批低劣的学术垃圾。

当前,国内外对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容忍度越发降低,对科研诚信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由于传统认知等各种问题,社会上一些群体,甚至学术界本身的部分群体对这一问题的严峻性还认知不够,部分群体甚至觉得抄袭算不得太大的事情,因此科研诚信的推进还是有一些现实困难的,我们对屡屡爆出的学术不端及诚信问题的查处多停留在道德谴责和学术惩罚层面,比如撤销相关学术论文或者科研论文,撤销相应学位等,在这一操作过程中,作为处罚主体的单位大多以学术机构,如学校或者期刊为主,来自司法机构和相关行政机构的行政处罚、法律责任追究,乃至对被抄袭者、受害者的赔偿还缺乏响应支持,维权成功的案例也较少,多数人依靠舆论理论进行维权,这一道路曲折而漫长。今后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法律法规建设应该加强,以提供法律依据。

无论如何,科研诚信被重视已经是一个大趋势,这是很值得庆幸的事情。我们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要继续保持积极参学习的势头,及时了解相关最新规定和法律制度,提升自我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提高学术道德、改善学风建设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就在这次学习中,我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后学者的感受。


贾建飞

科研诚信是每个科研人员应该秉持的最基本的准则!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所经历的每位老师对我的第一要求就是学术研究一定讲究诚信,杜绝学术不端,尤其不能抄袭!他们在这方面的表现都可以说是我的典范。

受他们的影响,我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也要求自己严格按照各位老师的教导,坚决贯彻实施科研诚信、讲求学术道德的理念,坚守严谨学风,踏踏实实做事,绝不允许自己出现科研欺骗和学术不端现象。这既是对他人已经做出的学术贡献的尊重,也是对自己付出努力的尊重。

另外,在教学中,我也会在每门课的第一节课上,将这种理念传授给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毕业论文、学年论文,乃至课堂论文中,或者是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严格贯彻这样的理念,坚持这样的学风,做到研究有根有据,论有所出,绝不能照搬或抄袭。


董晓汾

我院开展了科研诚信的学习,意在提高学术道德、改善学风建设,深刻了解提高学术道德、搞好学风建设。这对高校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及对个人学术生涯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次学习中,作为一名科研教学工作从业者受益匪浅。

科研诚信对于国家学术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学术管理制度。在学术研究中,科研诚信是保证各项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的基础,也是维护每个学术研究者科研成果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在上课过程中灌输科研诚信教育,提升大学生的诚信观念,捍卫学术的神圣。同时,要在学术研究的路上坚持求真求是求实求精的原则,绝不弄虚作假绝不助长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积极努力。


梁娜

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研环境,而科研环境对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人才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到科研诚信教育,要重视对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价值观的培育。研究生层次人才以研究和创新为己任,未来是以科研和学术作为职业的主体,因此研究生要具有最基本的学术诚信,以诚信作为职业操守。从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看,重视专业、知识、学术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因此,必须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营造追求卓越、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


薛秀艳

近期我院组织进行了科研诚信的讨论,让我对科研诚信有了更深刻的解读和认识,对学术规范也有了更详尽的了解。

诚信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之一,也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一个高贵品质。在学术的研究中,只有坚守了自我人格的追求和品味,才能在科学的殿堂获得神圣的尊严。科研工作包括对已有知识的整理、统计以及对数据的搜集、编辑和分析研究,任何一名科研工作者都担负着寻找真理和答案,批判传统和谬误的职责。一旦科研工作者学术不端,不讲诚信,不仅会败坏学术风气,损害学校和教师队伍形象,而且也不利于学术活动的开展,更会影响探索真理的进程。我们必须从此时此刻做起,加强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与学术腐败作斗争,建立一个和谐纯净的学术氛围,这不仅是有利于自身,也是有利于社会的。同时,在日常的上课中也要教育学生讲诚信,不造假,共同净化高校学术氛围。比如,教育学生在学术研究中,充分尊重他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引用他人的成果时必须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