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在我院做《晋商的开放创新及启示》的学术讲座

日期:2021年11月01日

1029日下午,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受我院之邀,在博学楼二楼圆桌会议室做了题为《晋商的开放创新及启示》的学术讲座。

刘教授围绕着万里茶道这一切入点,对晋商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同舟共济等精神做了精彩演讲。他从绘制历史地图切入,提出历史地图绘制要有扎实的学术支持,要坚持“论从史出”的原则,并对晋商不同时期所使用的商路进行详实的考证。针对目前关于茶叶之路认知中的一些谬误,比如:茶路的起点只是武夷山吗?安化和羊楼洞是后期随着太平天国战乱才成为重要的茶叶产地及万里茶路的起点吗?刘教授通过实地考察,用文物铁证对以上错误认知进行了纠正。刘教授尤其对茶路沿线的重要节点“西口”究竟是指什么地方进行了精彩的论述。他列举了五条铁证,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西口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以及后期西口概念的泛化。

对于晋商为何能在茶叶之路上取得成功这一问题,刘教授通过对东北、西北以及恰克图等地的分析,认为汾阳商人在乾隆以前属于茶叶贸易上的主导者,而晋中晋北商帮属于后来居上。他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从商品种类、消费者群体、市场区域等要素对晋商和俄罗斯商人商品竞争力的优劣条件展开详细分析,深刻揭示了晋商在竞争中能够胜出的奥秘。

票号业是晋商最辉煌的成就。刘教授对票号的出现做了充实而丰富的论述,并对晋商最后走向衰落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晋商将大量资金投资于大院的建设,导致资产沉积而不是用于扩大再生产,是晋商走向衰落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晋商长期依赖于赚取差价牟利而非技术创新,这是晋商衰亡的又一个深层原因。

在讲座结束之时,刘教授一再表达了他对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晋商研究以及青年学子的期望。他告诫年轻教师们,在晋商研究中一定要开拓眼界,做到“跳出晋商看晋商,跳出大院看晋商,跳出山西看晋商”。

本次讲座是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2021年秋季学期系列讲座的第三讲,由我院副院长乔南博士主持。来自我院及院外约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