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预告

日期:2021年11月10日

会议主题:历史上的山西商人与商业文化:贸易、交通与社会变迁

会议时间:20211114日全天

会议地点:山西财经大学博学楼2224会议室

主办单位: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

主旨发言:张正明 研究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邀请函

尊敬的 女士/先生:

众所周知,山西商业文化源远流长,山西商人足迹遍及四海,纵横欧亚数百年!晋商既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参与者,亦是明清时期万里茶路的开拓者和主导者。其经营活动不仅促进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乃至欧亚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而且,也加速了内地与边疆社会、农耕与游牧文明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融合。因而,自二十世纪以来,晋商及晋商文化日益为学界所关注,数代学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而有今日晋商研究之秋实。如今,踏着前辈学人所创之路,青年学者已成为晋商研究之生力军,又有众多青年学子投身于此,晋商研究之前景可期。

然而,长期以来,晋商学界却一直缺乏一个专为青年学人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无疑是晋商研究之憾事。有鉴于此,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决定自2021年始,创办“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该论坛拟每年举办一届,意在加强晋商研究青年学人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晋商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首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将于20211114日在山西财经大学举行。我们诚邀晋商研究青年学人拨冗参加并惠赐高论

现将论坛相关事项敬告如下:

  1. 会议报到时间:202111148点。

  2. 会议报到地点及主会场:山西财经大学博学楼二层224会议室。

  3. 会议形式: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举行,山西省太原市与晋中市的学者在山西财经大学主会场参会,其余学者原则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4. 会议主题:历史上的山西商人与商业文化:贸易、交通与社会变迁”。参会者可围绕与该主题相关的各领域,结合个人研究兴趣自定题目。

  5. 参会学者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6. 会议费用: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餐饮及论坛资料等相关费用由论坛主办方负责,学者往返差旅费与住宿费自理。

  7. 参会论文不限字数,应未正式发表,论文格式参照《历史研究》发文规范。论坛主办方将在征得作者的许可下,从参会论文中择优于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主办的《晋商研究》第六辑发表。

  8. 会议联系人:

    张林峰:13920606852董晓汾:15735644820白宏:18536358350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