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20211114日,由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主办“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我校博学楼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乔南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出席本次会议,并代表山西财经大学发表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衷心祝贺及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所有代表的欢迎和诚挚祝福,同时寄语青年继承老一辈学者的治学传统,积极开拓进取。他尤其强调,晋商研究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而且需要研究现代的新晋商,更要关注未来的新晋商这样才能进一步拓展晋商研究的领域,为晋商研究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著名晋商研究专家、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正明研究员做题为“明清晋商研究浅谈”的主旨报告。张正明指出,当前晋商研究学界已经取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而且,晋商研究也必将经历一个新的繁荣时期,为我国和我省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他着重强调了晋商研究中应该注意的如下几个方面:第一,研究晋商,与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密切相关,其中包括晋商的两权分离、股份制、集团性、金融资本家的出现、走到海外创办银行以及开辟了“丝绸之路”之后的另一条重要国际商路“万里茶路”等,这些都是以前没有过的现象。第二,文献是晋商研究的基础。针对晋商研究文献非常分散的特点,学者们在研究中应当加强对相关文献的搜集和整理。他尤其对山西财经大学老一辈学者和当今以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为代表的机构在这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第三,如何将晋商研究深入下去。他强调,研究者应该明确研究对象,突出对经营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关注。在研究内容上应该多元化,既要研究晋商企业经营和文化等,也要研究晋商的教育文化、饮食和生活等诸多方面,突出晋商的社会影响,并加强对新晋商的关注。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多学科多视角的结合,史论结合,整体研究、专题研究和个案研究相结合,晋商历史和当前企业管理相结合,把握晋商和山西、黄河流域以及全国的关系,把晋商放在全国和世界的背景下进行研究。第四,明清晋商研究的现实意义。他认为,晋商的历史经验对于建立社会的共同基本信念、价值取向等都具有借鉴价值。研究晋商以及晋商文化等,有助于促进山西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有助于提升文明程度和山西的整体形象。最后,张正明建议年轻学者应当加强对晋商文化和当代企业文化、晋商创新和当代转型发展、晋商票号和当代金融的发展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同时,他对于山西财经大学如何加强和促进晋商研究的发展,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如何办好《晋商研究》等也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本次论坛有来自山西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运城学院、晋中市史志办、山西财经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围绕商人与商帮、晋商与票号、晋商与边疆、金融与实业、商业贸易与经济发展、制度与文化、晋商的当代转型等诸多领域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最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石涛教授代表大会作了会议总结。基于对本次会议54篇参会论文的分析,他指出本次会议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具有突破意义的成就首先,微观研究细节化和社会史学化;其次,进一步拓宽了经济史学研究的方法;其三,史料挖掘的精准化表现在史料运用和整理两方面;第四,个别青年学者已经开始关注到国际、国内经济政治环境对晋商贸易的影响;技术输出对外国经济文化的影响;支撑贸易商品供给的乡村问题对晋商产生的影响,边疆社会治理对营商环境的影响,等等。为拓宽晋商研究的视野,提供了更多思路和视角。石涛教授最后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能够做出两点贡献:第一,能够具备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将晋商问题放到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大环境中,放到更大、更广阔的空间上进行研究,在中国特色理论构建上,提出值得世界学术界关注的晋商问题;第二,能够提炼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各类理论,重视理论学习,掌握理论形成的方法,并将其运用于分析中国经济实践中,从而发现中国经济发展的特色规律,形成中国特色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牢牢把握以晋商学为支撑的中国特色理论在世界学术体系中的问题权和话语权。

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晋商研究重镇之一的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表示,将力争通过与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将该论坛打造成为晋商研究院乃至山西财经大学的一个重要对外交流品牌。该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凝聚有志于晋商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为青年学人提供一个良好的、长效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晋商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山西晋商文化基金会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茂盛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春平研究员,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瞿商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