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前来交流座谈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202216日下午,我校校友、文化学者马春生先生海南师范大学刘宝林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座谈交流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乔南博士主持了此次座谈活动。

马春生先生首先与我院教师分享了研究代州商人的渊源和情怀,介绍了他在代县进行的田野考察的经验与收获。他指出,清代代州商人以中小商人为主,代州商人在清代的走西口、旅蒙商群体,以及账局与票号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清末代州商人与清政府之间也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因而,代州商人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晋商群体,但是目前学界对此尚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据此,他提出当前的晋商研究亟待实现两个转变:第一,逐步将关注群体从大商人向中小商人群体进行转变;第二,在关注地区上实现从南到北的转变,加强对晋北地区商人群体的关注。刘宝林教授也提出学界应该加强对县域山西商人的关注,指出在对这些中小商人群体的研究中,应该重视历史研究与社会现实结合,口述历史与文献研究的结合,尤其应该重视正在日趋衰落的乡绅文化等问题。

随后,晋商研究院与会教师围绕城市研究、乡绅文化、资料搜集以及中小商人群体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表示将来有意围绕代州商人群体研究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最后,乔南副院长代表晋商研究院向马春生先生和刘宝林教授赠送了由晋商研究院主编的辑刊《晋商研究》。

马春生先生于1983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曾任职于我校及省直机关。近年来致力于研究雁门文化,尤其是代州商人群体,做了大量民间和田野调查,撰写了五十多篇有关代县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的论文和散文,2020年出版《雁门履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