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疫情期间我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近期疫情反弹,我校采取封校管理措施。为确保封校期间的正常学术交流,我院坚持封校战疫不停研的原则,确定由我院三个研究室每两周轮流举办一次学术汇报。

412的第一讲报告中我院晋商与一带一路研究室乔南博士以“历史视角下山西在丝绸之路-环渤海经济带发展中的战略升级研究为题与我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乔南博士首先从选题缘由、书稿内容及后续修改的方向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与会老师围绕乔南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从不同角度就书稿的主要观点和逻辑思路提出了具体看法和建议。书稿体系庞大,涉及面广,可以对书稿框架进行凝练,突出问题意识另外,也可以围绕研究主题选取其中的重点个案进行具体分析开展专题式研究。

426日下午,我院晋商与民间文献研究室薛秀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家国晋商与社会转型——以《渠仁甫备忘录》为考察对象”的研究介绍了晋商代表人物渠仁甫转型时期群体赈灾、捐输助饷等方面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强调了家国情怀作为企业家精神在转型时期具有重要意义。与会老师“转型时期”的背景与“家国情怀”的表现宏观框架的架构和微观问题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该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