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行本年度第三次线上学术交流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510日下午,我院举行了本年度第三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由杨志勇博士围绕山西票号的海外业务《基于新见史料的合盛元票号日本分号收撤原因再析》为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杨志勇博士分别从《合盛元信稿(国外)》这一新史料对于日本分号撤庄的记载、上海橡皮金融危机对于合盛元撤庄的影响、撤庄的深层次原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合盛元日本分号撤庄的外部原因在于:国内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中日贸易中中国商人资金的紧张,进而影响到合盛元票号的资金流动,最终导致中日贸易汇兑业务无法正常经营,合盛元不得不撤出日本市场;内部深层次原因在于:自有资金投入少,过分依赖外部资金,业务偏重汇兑等。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围绕票号的选址考量、近代国际贸易中票号的贡献、日本留学学费的汇兑比较研究等方面发表了各自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合盛元信稿(国外)》一书不仅有助于理清日本分号撤庄的具体缘由,更为学界探求票号的晚期经营提供了难得的一手资料,今后应该给予更多关注和更深层次的价值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