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日期:2020年02月19日

病毒肆虐,水火无情。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保卫部提醒您,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人员在岗在位,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落实火灾防范措施。要做好风险评估、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查工作,重点针对学校食堂、学生公寓、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体育场馆、报告厅、会议室、锅炉房、供电供水设施、特种设备、仓库、出租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教学办公场所;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是否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

居家隔离时严防失火。居家隔离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使用电暖器、烤火炉、煤炉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卧床抽烟,不乱扔烟头。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防范火灾,全民参与。请师生员工和各单位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做到防疫不忘防火,共同守护平安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