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晋商文化活动周系列讲座之三:晋商史料研究团队建设经验分享

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为凝聚力量对标一流,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晋商研究院于2019年9月25日下午特邀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伟先生做了题为《晋商史料研究团队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孟伟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货币金融史、文献遗产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在挖掘搜集史料、建设研究团队方面颇有建树和经验。

孟伟教授在讲座中着重指出晋商研究亟需解决五大问题,即定位问题、材料问题、学科问题、方法问题、态度问题。所谓定位问题,是要在学术上将晋商定位为全国性的,甚至是世界性的商人,突破以往晋商只是地方商人的刻板印象;所谓材料问题,指山西民间和部分学者在拥有晋商资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晋商研究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这种资料优势;所谓学科问题,是要以历史学为基点,将掌握的材料纳入货币史、金融史等学科研究方向中去;所谓方法问题,要高度重视研究方法创新,着眼宏观问题,脱离就晋商谈晋商的窠臼,将晋商作为个案,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其来探讨中国经济史相关方面的问题;所谓态度问题,是指做好晋商研究,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不利客观因素,多参加学术会议,多进行学术交流。此外,孟教授还对晋商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他的建议: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晋商研究的机构,要充分发扬优良传统,重视人才队伍,善于利用大项目组织和推进研究团队建设和晋商研究。

最后,与会人员就如何申报国家重大课题、课题申请书写作、论文选题等与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报告也是晋商文化周的系列讲座之一。晋商研究院教师和来自山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部分科研人员以及民间收藏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晋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