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晋商文化活动周迎来最后两场学术讲座

日期:2019年10月01日

2019年9月26日,由我校晋商研究院举办的晋商文化活动周迎来了最后的高潮。晋商研究院特邀晋商文化学人陈旭和李锦彰先生分别为我校及校外部分师生呈现上了两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上午,中国拓迹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独立艺术家、收藏家、摄影家和晋商文化研究学者陈旭先生在笃行楼201为金融学院学生和校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做了题为《中国古典金融创新史》的报告。在报告中,陈旭先生分别从金融工具创新、金融票据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和金融管理机构创新四个方面讲解了中国古典金融创新史的演进历程。他认为中国金融创新史是一部金融工具创新史,一部金融票据创新史,一部金融机构创新史和一部管理机构创新史。陈先生旁征博引,向现场师生展示了他收藏的尚未公诸于世的众多晋商、金融实物珍品、孤品,如日升昌票号及东家遗物藏品共104件、大盛魁凭帖、山西保德县铜贝、龙票、当铺门前幌子和砝码等。他在报告过程中还向在场学生抛出了三个问题,并给答对的同学赠予他本人创作的晋商题材拓迹作品作为奖励。

陈先生的报告内容形象生动,观点新颖,不仅开阔了在场师生的眼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而且,也鼓舞了在场师生探索中国古典金融领域的兴趣,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晋商账簿研究专家李锦彰先生应邀为会计学院近300余名学生及晋商研究院部分教师做了题为《晋商老账》的学术报告。他以多年收藏的晋商账簿为切入点,从账簿体系、账簿的识读和收藏及账簿和晋商的关系三个方面论述了晋商老帐在学界的研究现状。李先生还展示了他多年收藏的部分账簿。他认为挖掘簿记历史,研究中国传统簿记,构建簿记博物馆,传承中国优秀簿记文化,最重要的使命是对照历史的镜子,找寻背叛历史的源头,进而研究如何杜绝假账,宏扬诚信精神。

根据安排,今天的两场学术报告也标志着本次晋商文化活动周系列学术活动的结束,文化活动周期间晋商与票号博物馆仍然开放。

,而这也是本次晋商文化活动周系列学术活动中的最后两场讲座窗体顶端

晋商研究院供稿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