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刘威汉博士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202167日,受我院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的刘威汉博士前来晋商研究院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晚清汇丰银行在华的经营变迁与示范——以<申报>的帐略为中心的分析》的学术讲座。

刘威汉博士首先对近代南方徽商、粤商、浙商等地方商帮研究现状作了简单的说明,并介绍了他近年来关于近现代南方一些企业的研究情况。随后基于《申报》中所载的银行年度报表帐略”,刘威汉博士对学界关注较少的晚清汇丰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及其经营变迁进行了重点介绍

本次报告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汇丰银行何时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银行?汇丰银行对本土银行的影响如何?汇丰银行在中国的扩张有没有利用“殖民特权”操纵中国金融市场?针对以上问题刘威汉博士对汇丰银行在华本土化进程及竞争策略、面对白银风潮中的对策、业务扩张以及如何在中国中建立信任关系问题进行详细分析,从市场效率角度对近代的汇丰银行重新做了探讨。他还通过对汇丰银行股息发放等的研究,对比了汇丰银行其他近代银行的异同,同时根据董事花红发放金额汇丰银行实力变化的节点及其背后的时代因素进行了介绍说明

我院副院长杨志勇与侯海燕贾建飞、梁娜、张林峰等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并围绕刘威汉博士的报告,就汇丰银行发展中的“殖民特权问题”,如汇丰的负债率、融资问题,面对白银风潮中如何在汇率中减少损失保障利益的问题,以及金本位的大背景下,仍然实行银本位的中国金融机构在处理涉外资金时如何解决汇率浮动问题等,与刘威汉博士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刘威汉博士还应邀参观了我院的晋商博物馆

刘威汉博士美国Purdue University管理学博士,20188月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为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树仁书院导师曾先后任教于美国、澳大利亚、沙特与阿联酋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著名高校。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量化金融风险管理、应用金融、应用经济。除了理论发展,尤其专注于能源、衍生性商品与汇率市场,以及国际资产之避险与投资组合管理策略。

(晋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