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著名晋商文献收藏家李锦彰先生前来我院交流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2021年1014日下午,著名晋商文献收藏家、晋商研究专家李锦彰先生应我院之,在博学楼2层圆桌会议室做了题为《现代视角下的传统典当业》的学术报告。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乔南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李锦彰先生主要围绕清代至民国时期典当业的发展概况及其民间评价,传统典当行的契约精神、公正理念和理性思维,以及传统典当行负面形象的历史根源等问题,对山西典当业的发展演变,山西典当与徽州典之比较,当铺的组织经营、管理、风险识别与防控,先进的记账方法,以及典当在历史上的作用等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还针对人们对传统典当行过度负面的固化认识进行了纠正,指出当铺为基层民众的集资提供了便利,为山西票号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和人才支持等,是以前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

讲座结束后,李锦彰先生和在座师生围绕山西典当业中的一些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并对其中的一些问题给予了细致的回应。他指出,围绕传统典当业的研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更多的学人去深入挖掘和研究。同时他也呼吁能有更多的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开展合作,以促进传统典当业研究的繁荣发展。

最后,乔南副院长代表晋商研究院向李锦彰先生赠送了最新出版的、由晋商研究院主编的《晋商研究》第五辑。

李锦彰先生是我省著名晋商文献收藏家和晋商研究专家。他曾多年从事银行、信托、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等金融管理工作历任农行省分行副行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理、总部风险管理部、投资银行部、机构协同部总经理、管理总监兼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曾任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央视大型纪录片《货币》学术顾问。代表性学术成果有《货币的力量》、《货币之魂》、《晋商老账》《诚之思》等。

此次讲座是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2021年秋季学期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来自山西财经大学和晋中学院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