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山西大学石涛教授前来我院交流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2021年秋季学期系列讲座第博学楼2层圆桌会议室进行,来自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石涛教授应我院之邀做了题为《经济史研究的素养与规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乔南博士主持。

在报告中,石涛教授首先回顾了他的学术经历,介绍了他从考古学和宗教研究向经济史领域的转变历程。随后的报告中,他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经济史研究者应该具有的史学素养、经济学素养以及如何将经济学和经济史进行有机结合认为经济史研究者首先需要掌握史学研究的四大基本功,即年号学、历史地理学、职官学和史料学,这样才能对史料进行充分选取和判断,保证论证逻辑的严密。同时,石涛教授指出,经济史研究者的经济学素养在于深挖经济学的底层逻辑。他从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到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深入浅出解释了经济学看待世界、分析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后,石涛教授强调,将经济学和经济史进行结合在于从纷繁复杂的史料中,找到经济变量和逻辑关系来构建模型。

讲座结束后,石涛教授和在座师生围绕经济史学的研究教学作了进一步交流讨论。来自山西财经大学和晋中学院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石涛教授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经济史、理论经济学,代表性成果有《北宋时期的自然灾害与政府管理体系研究》、《中华大典·经济典·经济综合分典》《华北的饥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