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晋商研究院举办《北朝入晋水粟特人研究--兼与明清茶道山西段开通比较》讲座

日期:2019年04月27日

webwxgetmsgimg.jpg

2019年4月18日下午长治学院齐小艳副教授做了题为《北朝入晋水粟特人研究--兼与明清茶道山西段开通比较》的讲座。

齐小艳教授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缘于受邀参加美国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其次将粟特人在山西的活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她认为目前丝绸之路并未体现出山西的地位,通过这个选题可凸显现实意义。对于粟特人在山西的活动踪迹,她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了梳理:粟特人在山西做什么,干什么,粟特人怎么来的山西。在她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内蒙古一带也有粟特人遗迹,进而衍生出粟特人进山西的线路对于古丝路及明清茶道山西段研究的影响。最后,她对这次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研究眼光不应仅限于晋商,也应关注到外来商人对山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