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晋商研究院举办题为《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史研究转型》的学术报告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2019年5月17日下午,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副主编林枫教授应邀前来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作了题为《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转型》的学术报告。

林枫教授指出,《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自1982年创刊以来一直坚持经济史导向,所录文章大致能够反映国内经济史研究的变动趋势。她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录文章为例,每五年为一分期,共八期,对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转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她指出,在研究主题方面,土地制度、经济形态与阶级关系、工商业与城市、财政赋役、货币金融、国家对经济的参预与管理、区域经济始终是关注的重点,但出现了两个转向,即研究视角的转向和研究内容的细分。在研究方法上,多学科综合,尤其是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影响、社会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方法论上出现了资料解读向逻辑诠释的转向,抽象思维、理性判断在经济史研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出现了“社会科学化”的倾向;研究手段上出现了技术性转向,研究时段上后移明显。研究资料的转向则表现为资料的大规模整理,以及各种类型数据库的建立,已经并将极大改变我们现有的研究方式和手段;另外,民间文献的使用也在日益增多。最后,林枫教授还专门指出了技术规范的转向对期刊制度的影响,并就现在期刊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来自晋商研究院和我校其他单位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和林枫教授就经济史研究中的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