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台湾著名理论经济学家赖建诚教授参观晋商与票号博物馆

日期:2019年06月21日

2019年6月21日下午4:00—5:00,晋商与票号博物馆迎来了著名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学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赖建诚教授。

晋商研究院安排相关教师为赖教授做了接待讲解工作。参观过程中,赖建诚教授对博物馆珍贵藏品给予称扬,对收藏于博物馆内中国先秦时代著名的实物货币形态贝币、布币、刀币,汉代鹅眼钱、历代货币及大明宝钞等货币实物,晋商活动实物遗存、账簿、存折、合同契约、印章等赞叹之情溢于言表。

参观期间,赖教授还饶有兴致的和晋商研究院随同教师就中国金融史进行了学术交流,展示了台湾现行纸币等,并赠送博物馆一张面值1000元台币作展览之用。

最后,晋商博物馆将自行设计开发的,承载了晋商商业文化的文创产品赠送给赖教授一行。

通过这次参观交流活动,研究院师生也收益匪浅。

赖建诚教授简介:

著名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学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曾为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博士(1982),新竹清华大学经济学系教授(1985.1-2014.7),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1992),慕尼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访问学者(1995),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特邀访问教授(2018),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2019)。代表作有:《边疆粮饷:明代中后期的边防经费与国家财政危机(1531--1602)》、《梁启超的经济面向》、《经济史的趣味》、《经济思想史的趣味》等,并译有雷蒙·阿隆《入戏的观众》和西蒙·波伏娃的告别:再见,沙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