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晋商文化活动周圆满成功

日期:2019年10月01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号召,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我校晋商文化特色,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于9月23日—30日举办了“晋商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

文化活动周期间精彩纷呈。活动周以《“纪念与传承———孔祥毅先生学术思想论坛”》拉开序幕,以纪念孔先生去世两周年。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代表学校在论坛上致辞。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满红教授主持了论坛,晋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晋商文化基金会会长李茂盛、山西大学晋商研究所所长刘建生、山西财税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晋商研究专家:穆雯瑛、陈旭、李锦彰、王文清、张杰、车云、张敬志;《无尽之藏——孔祥毅教授纪念文集(2019)》主编阎卫斌;书法家陈忠慧;晋商研究院前任院长樊云慧教授;孔祥毅先生部分学生、晋商研究院全体教师、50多位学生等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会嘉宾就孔祥毅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地位、师德师风的典范与传承、与孔祥毅先生交往的难忘往事等,做了多角度的探讨和深情回顾。澎湃新闻、太原新闻网、山西财经大学网站、山西财经大学新闻网等网站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还有多家媒体及业界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平台对网站新闻报道进行了转载。

活动周期间,晋商研究院还邀请五位晋商名家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为校内内外师生带来五场晋商文化盛宴。晋商汾酒、醋、万里茶路研究专家王文清讲座题目为《晋商与中国白酒的前世今生》。他以上百张原始资料和图片为基础,仔细梳理了山西汾酒6000多年的发展、演进、扩散脉络,还总结了汾酒酿造技术沿晋商商路的传播,及其对中国各大香型酒的形成的影响;金融研究专家高鸿斋的讲座题目为《山西省金融业现状及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报告》。他从春秋时期的山西地区手工业和工商业推手猗顿讲起,详细梳理了明清民国时期山西金融机构的发展变化,重点介绍了目前山西金融机构及相关监管机构的职能和运行状况;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伟教授做了题为《晋商史料研究团队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他在讲座中着重指出晋商研究亟需解决五大问题:即定位问题、材料问题、学科问题、方法问题、态度问题,并与会人员就如何申报国家重大课题、课题申请书写作、论文选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国拓迹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独立艺术家、收藏家、摄影家和晋商文化研究学者陈旭做了题为《中国古典金融创新史》的报告。在报告中,陈旭先生分别从金融工具创新、金融票据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和金融管理机构创新四个方面讲解了中国古典金融创新史的演进历程,还向现场师生展示了他收藏的尚未公诸于世的众多晋商、金融实物珍品、孤品,如日升昌票号及东家遗物藏品共104件、大盛魁凭帖、山西保德县铜贝、龙票、当铺门前幌子和砝码等;晋商账簿研究专家李锦彰应邀做了题为《晋商老账》的学术报告,他以多年收藏的晋商账簿为切入点,从账簿体系、账簿的识读和收藏及账簿和晋商的关系三个方面论述了晋商老帐在学界的研究现状,还展示了他多年收藏的部分账簿。五场讲座每场讲座都吸引了对晋商文化感兴趣的校内外学者和师生占座聆听,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

与此同时,晋商与票号博物馆全天开放,引来校内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最多一天接待参观人数近300人。位于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一层的“晋商账簿与票据主题展”也让不少学界专家学者和学子驻足沉思,反复阅读,惊叹于晋商构建的金融文化体系。另外,为了弘扬晋商商业文化,晋商研究院还基于晋商文献《行商遗要》和商业账簿,设计了古典雅致的书签等文创产品,并基于王洛宾先生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和晋商商业账簿书法,制作了由晋商研究院教师演唱的生动活泼、幽默风趣的小视频。

本次晋商文化活动为期一周,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师生的认可,承传了晋商文化,让校内外对晋商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活动周结束了,但其影响力远远没有结束,我们期待更多的力量加入我们,挖掘研究晋商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共创晋商辉煌。

                                                                   晋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