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山西典商的前世今生 原来有这么多故事?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转载于)文旅大发现黄河文旅大发现2019-06-01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当铺或许并不陌生,但是他们对中国古代的当铺,依旧会觉得十分神秘。其实在解放前,大小城市甚至乡村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经历过旧社会的人们,不论穷富对它都是相当熟悉的。漆黑的大门,高高的柜台及屏风,冰冷的面孔以及古老的吆喝,这就是当时当铺的形象。

真实的典当是怎样的?

其实典当业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行业,在近代金融机构兴起之前,有着十分重要的经济、社会地位,作为一种综合性的金融机构,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即使是后来钱庄、票号兴起及银行传入,其地位有所下降,但并未发生任何本质变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依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典当业一般认为始于南朝佛寺质库,在明清时期,中国典当业进入较为繁盛的发展阶段。当铺成为典当业最常见、最一般的称呼是从明代才开始的,而在此之前最常见的称呼则是“质库”或“解库”。

徐俊嵩:我们看到的是两张清代山西的借据。我们知道传统社会的民间借贷有许多高利贷,一般民间借贷的利息多为月利2%,政府禁止民间月利超过3%,高于3%的就被视为高利贷。借据1是道光十二年程学礼向万鎰当借钱的借约,双方协议月息1.5%;借据2是道光十八年永顺张向益源当借钱的借约,双方协议月息0.8%。这两张借约,既有个人向当铺的借款,也有小商号向当铺的借款,但月息都低于2%。尽管也有很多当铺提供高息贷款来剥削人民,但是也有的当铺会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基层民众和商户度过难关,这两张借据就是证据。所以说,并非所有的当铺都像影视剧中宣传的那种极度负面的形象,它在历史上也有一些积极意义和作用。


典当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典当业为国家财政贡献着非常稳定的税收,明清时期,随着典当业实力的增强以及当铺数量的增多,政府逐渐将其纳入征税体系。顺治九年(1652年)规定各省当铺每年纳税银5两,北京则按铺面大小进行征收。康熙三年(1664年)又重申了每年5两的当铺税,该年政府征收当税11万多两。雍正六年(1728年),进一步规定各省当铺由布政司钤印颁帖,凭帖抽税,这一制度一直延续至清末。在清代的官方文书中也就留有许多关于当税与当铺数量的记载,并且已有学者对其进行了整理




乔南:山西典当行通过各种各样的无偿捐助在赈灾、公共设施建设、学校教育投等方面支持了地方政府。例如光绪三年(1877年)大旱,孝义县有5家当铺共捐赈银4500两赈灾。平遥县内30多家当铺共捐银6500两赈灾。清末《平遥县志》的编纂中,就有多家当商参与捐银。此外,运城解州关帝庙为天下关帝庙之祖庭,每年前来拜谒之人络绎不绝,成为许多商人的精神家园。清同治年间重修关帝庙时,有多家当铺参与捐银重修庙内春秋楼。清道光二十二年重修太谷县城标志性建筑——大观楼时,亦有当地多家当铺的身影。此外,曾任南京政府财长的孔祥熙,出身于金融世家,家族中开设多家当铺。他于民国年间在太谷创办了著名的明贤书院,为当地的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山西典当行还通过大量的公款“发典生息”为事业性、行政性支出提供活动基金。所谓“发典生息”就是政府将银两存在当铺来赚利息,月利率在1分至1.5分之间。比如,雍正元年,雍正帝就曾将九十万两白银存当铺生息,并将所得利息赏赐给八旗兵丁。类似的记载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再比如平遥的超山书院,曾写《瀛寰志略》的五台徐继畬就当过超山书院的山长,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院长。超山书院的正常运营就得益于发典生息。道光年间,平遥知县从官员、商人中募集了万两白银,他将这些白银交给当铺生息,每年可以得到利息650两。这650两白银就作为书院聘请名师,招收学生以及日常开销的经费。

现实中的山西典商

典当是山西商人较早涉足的一个行业,山西典当在明朝得以快速发展,在清朝达到鼎盛,兴盛一百多年,可以用四个词来形容。


乔南:第一个关键字:多。开设当铺最多,明清时期山西典当商人占据了中国典当业的半壁江山,是全国开设典当铺最多的省份。清代李遂在《晋游日记》中说,“全国之典肆,江以南皆是徽人,曰徽商;江以北皆是晋人,曰晋商。”这种说法虽然略显绝对,但也足以证实当时山西典商的辐射范围和综合实力。在金融行业领域,山西商人经营着典当、票号、钱庄、号称山西金融业的三大支柱。据史料记载,清代乃至民国年间,山西境内的典当业全部由山西人经营,而省外的当铺也有许多山西人在经营。不光是山西当铺开设最多,同时从业人数也是最多的。


乔南:除了“多”之外,第二个关键字是广。当时山西人开设的典当行分布地域极为广泛,遍布省内省外,北到库伦、恰克图;南至东南沿海;东至辽东和山东半岛;西至迪化、喀什…都有山西当商的身影。从繁华的都市到县乡市镇,到处都林立着山西典当业的招牌,乃至“凡是中国的典当业,大半系山西人经理”。第三个关键字是合。明清时期,山西典当大多采用合伙制和合股制,主要是为了分散风险和寻求合作共赢。



徐俊嵩:第四个关键字是厚。厚主要是指山西典当行资本雄厚,规模庞大。山西典商许多是世代经营,因而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当铺规模比较庞大。乾隆年间,本金1000两的当铺属于村镇小当铺,4000两的是中等城市小当铺,8000两的属于大当铺了。光绪九年(1883年)山西商人在南京、苏州各开了两家当铺,在扬州开了四家当铺,每家当铺的本金就达到二十万两。可见,与当时的平均水平相比,山西人开设的当铺资金要雄厚的多。


值得回味的山西典商

山西典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几经兴衰。在清末民初,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其行业的特殊性,最后走向消亡,新中国成立后,1987年中国的典当行业再出江湖,并逐渐在全国开始蔓延发展。然而时至今日,对于有过曾经辉煌山西典商来说,面对这个高度现代的社会形态,有着优良传统的山西典商们该何去何从呢?现在的典当行跟过去的典当业又有什么不同呢



乔南:它们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1、相同点:古代和现在典当业都是个人、中小企业的融资助力机构,可以解决资金短期借贷的困难,审核周期短,放款速度快,用款期限灵活自如。

2、不同点:(1)重要性不同。晋商典当业是我国古代典当业的代表,它在当时农村金融业欠发达时,是主要的融资渠道,对个人及中小手工业者的生活及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典当的范围不同。传统典当业基本以动产质押为主,衣服、首饰是主要的当物;当代典当行不仅包括以上物品,还包括房产、汽车、物资、证券等大额物品,且不动产所占典当内容的比例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3)当户来源不同。传统典当行基本以中低收入老百姓为主,而当代典当业的服务对象既有收入处于中下收入水平的市民,也出现了大量富裕阶层;而且目前典当业将服务中小企业摆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4)经营性质不同。晋商典当业利用当户在借款时的地位不对等收取高息。当代典当行主要为居民及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贷款,具有提供有偿服务,赚取合理利润的性质。

 



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

黄河电视台

晋中广播电视台

大型文化访谈类节

《晋商那些事儿》

6月1日 晚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