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推广 >> 正文

“无规矩不成方圆” 看看晋商的典当行有哪些潜规则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转载自原创:文旅大发现黄河文旅大发现2019-06-02


典当作为金融机构,经历风雨,在中国的数千年文化中经久不衰,山西典当一度能够占据清朝当铺总数的三分之一,稳坐行业的头把交椅,这得益于山西当铺有不一般的经营法宝。这“当”字背后,究竟有多少内里乾坤,深藏在明清典商当铺里的又有怎样的制胜法宝?

独具一格的当票

当票可以算是山西典商规避风险的机制,山西典当历来就扮演着“认票不认人”的角色。当票的格式有着特珠的说明,一方面是业务要求,另一方面是便于在存放处寻找。整个典当业就像是一个庞大的企业一样,以追求最大的利润为根本目的。要想了解自己当铺的经营状况,记录每天的进出账目显得十分有必要。在保证收入的情况下就要严格控制当铺的经营成本,山西典当人设计出的特色账目在此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徐俊嵩:当户典当物品后,一般还是要赎回的。因此,当铺和当户之间需要一个书面凭证,这个凭证就是当票。当票关系着当铺和当户各自的利益,因此当票的设计十分重要。当票上面一般会记载当铺的名称和类型、当票的字号、当户和经手柜员的姓名、当物的种类名称以及赎取的时间,当本、利息,甚至利率等内容,以便当户日后赎取当品。旧式当票一般由店内的学徒自行用东昌纸印制,后来也可以找刻字铺印制。

别出心裁的规矩

我国的旧式商业中,典当是最有秩序、最为严密的一种组织。典当内部组织的设置分门别类,业务流程井然有序,这是其他种类商店远远达不到的。同时又自设警卫与消防,更是典当业的特色。山西典当有一套自己的企业行规,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内部组织组织管理制度就成为山西典商致胜的第三大法宝。

侯海燕:

比较大一点的当铺的组织机构图,我们可以职员的设置大致分为五个层次:

股东——经理——内部管理员和柜台营业员,管理员和营业员的助理员——中缺,以及学生即学徒。山西的当铺一般设两到三位经理,也就是掌柜。大掌柜是决策人物,负责处理号内重要事务,包括人事安排、资金运用、货物进出、财务会计、营业管理等等,代东家管理、控制整个当铺的运营。二掌柜重要负责处理当铺的日常事务,对外联络、安排每日的饭食。三掌故纵观号内柜台业务。

管钱负责银钱的保管以及银钱的收入、支出。管账负责账簿和核算工作,并兼文书。保管负责当物的整包、编号、挂牌、上架,首饰珠玉的封包保管。

营业员也就是柜员,负责验看当物的成色、新旧,称量、评估价值,确定借款额、填写当票,付款以及赎当等手续和收本结利。

学徒4人,轮流做饭、端饭、扫地、擦灯、装烟、倒茶、铺床、叠被、侍候来客等杂务。

除以上人员外,还有厨师、更夫、杂役等,分管买菜做饭、值勤巡逻、查夜保卫、清洁卫生等事务,他们之间会相互配合。特别是更夫要在夜间四处巡逻,有时厨师、杂役会帮忙在上半夜值勤。

以“人”为本的择人观

企业管理一般包括四方面:管人、管财、管物、管信息。人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人的管理,包括选人、用人的观念、标准、制度和机制等内容。其中某个环节搞不好,就会出现人事风险。山西典当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规模和业绩,关键是它通过一系列严格有效的制度安排在财东与经理之间(俗称“大掌柜”)经理伙计之间、当铺与客户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这些都是金融企业的安身之本,是其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也是典商业务管理中的一大法宝。

   徐俊嵩:晋商把对员工的培养和教育,看做是关系自身生存发展的大事。所以对于刚刚进入商号的学徒,他们会派遣老员工友进行教育和指导。有的商号还会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系统培训,训练的科目种类繁多,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晋商学徒的培训,通常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职业道德方面的训练,二是业务技能方面的训练。

乔南:山西典商的经营管理中紧紧抓住了两个原则一个是经营策略一个是风险规避,比如:业务广泛和人员的选拔培养经营策略,“认票不认人”,注重人员品行是风险规避。这些都为现代的银行业留下了宝贵经验和财富。山西典商为山西商帮提供了大量熟练能干的金融业务人才,使后来出现的账局、票号在用人上不至于有捉襟见肘,典商规范的管理制度为山西票号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提供了模板。因此,山西典当商人为明清时期的金融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为我们现代的金融行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

黄河电视台

晋中广播电视台

大型文化访谈类节目

《晋商那些事儿》

6月2日 晚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