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论文 >> 正文

山 西 与 丝 绸 之 路———兼论山西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对策

日期:2016年01月25日

有大量丝织品出土,反映了当时纺织业的进步。 唐代在中国纺织史上是辉煌的时代。产品主要分丝织品、麻织品和毛织品三大种类。除晋南与晋东南一些地区宜 于种植桑麻外,河中府( 今永济市西南一带) 出产丝织品。到 唐代中后期,从《新唐书·地理记》所载河东道土贡: 毛纺织 品汾州鞍面毡,是当时名优产品。丝织品有绛州白縠,麻织品有沁州麻、石州胡女布、潞州赀布。

唐代山西麻纺织业发达。开元 25 年( 737 年) ,从河东 道征调麻布的地区有 18 州,基本遍布全省各地。当时麻纺 织品产地和质量已分档次,据《唐六典》记载,全国麻织品赀 布产地分为九等,涉及山西的有: 晋州为二等产地,绛州为三 等产地,泽、潞、沁州为四等产地,并州、汾州为五等产地,慈州为七等产地。

宋元时期,山西的纺织业在唐代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 步,无论是种类、数量、质量,还是纺织、印染技术都有很大提 高。当时,山西“寡桑柘而富麻苧”,纺织业中还以麻织业最 为突出。据《陵川集》载: “河东土产,菜多于桑,而长宜麻,专

纺绩布,故有大布、卷布、板布等。”到金代,山西的纺织业似 乎比宋代发达。金在真定、平阳、太原、河间、怀州等处设绫

锦院,派官员掌“织造常课匹缎之事”。其中,平阳、太原、隰 州所产的绿卷子布由于质量好,成为贡品。大同市南郊发现

的金明昌元年( 1190 年) 西京玉庶道士阎德元墓,曾出土纺 织品成衣 10 余件,其中一件上绣着 100 余只云鹤的丝织品

鹤氅,制作相当精美。

元代的山西,官营手工作坊设立比较多。据《元史·百 官志》所载,当时山西从南至北都设有纺染业机构,官府织染 业遍布全省。考古发掘的元代墓葬中,曾有不少丝织包、丝 织桃绳、鞋、帷帘、道袍等,还有玉环丝带,质地细致、工艺精 美,保存完好。

明中叶,山西潞安府成为与苏杭齐名的北方丝织制造业的中心。到万历年间达到高峰,有织机 13000 余张,分为 6 班 72 号,登机鸣杼者数千家,从业人数近 10 万。据统计,年 产潞绸 10 万匹以上,每年仅销往新疆、中亚的潞绸就有 9000 余匹。明朝政府每 10 年在潞安派造皇绸 3970 匹,其生产规 模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史称: “彼时物力全盛,海内殷富, 贡篚互市外,舟车辐辏者,转输于省直,流衍外夷,号利薮。” 潞绸当时不仅畅销全国大部分地区,而且还出口日本、东南 亚和欧洲许多国家,在世界贸易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明人郭 子章《蚕论》中讲: “西北之机潞最工。”花色品种有天青、石 青、沙蓝、月白、油绿、真紫、艾子以及黑、红、黄、绿、酱等,五 彩缤纷,能满足社会上各种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使阿拉伯 和欧洲商人惊羡不已,在国内更是“上供官府之用,下资小民 之生”。“士庶皆得为衣。”万历 25 年( 1597 年) ,山西巡抚吕 坤上疏称“山西之绸,苏、松之绵绮,岁额既盈,造加不已”。

可见,潞绸可与江南苏州、松江丝绸相媲美。 四、晋商率先开辟中欧( 俄、蒙) 万里国际茶叶之路 明末到清,由于地理大发现和西方海外殖民市场的开拓和掠夺,沿续千余年的陆上丝绸之路渐趋沉寂,海上丝绸之

路时断时兴。代替陆上丝绸之路衰败的是以山西商人为主 体的茶叶之路和关公文化的兴盛。万里茶路是继汉唐宋元“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条连接欧亚大陆,在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史上发挥过重要商业动脉作用的陆上国 际通道。经历 200 多年历史长河的冲刷与积淀之后,这条商 路像丝绸之路一样演变为一条国际黄金商贸文化旅游线路。关公文化明清以来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东南亚乃至欧美 的勃兴即是海上丝绸之路传播的结果。

“万里茶路”发展于明后期,兴盛于清中期,以山西商人为主力,贯通蒙古、俄罗斯、欧洲和中亚各国,途经 235 个城 镇,总长 1. 3 万余公里。从 1692 年俄国第一支商队进北京, 到 1905 年西伯利亚大铁路通车,恰克图 市场随着 1728 年

《中俄恰克图条约》的签订,繁荣了 200 多年。这里成为中俄 两国互易有无、商贸往来的重要枢纽,造就了以“晋帮”商人 为主,“京津帮”为辅,总人数达 50 余万的旅蒙商贸集团,进 而拉动了乌里雅苏台、科布多,库伦、归化、多伦诺尔的开发和内地杀虎口、张家口、天津、汉口及俄国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斯克、上乌金斯克一批城市的发展。恰克图边贸在清代乾 隆中期进入鼎盛时期,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万担的茶叶、瓷器、 大黄、丝绸、锦缎、铁器、棉布、烟酒、糖碱和其他日用百货从 中国内地源源不断地输向恰克图、伊尔库斯克、莫斯科,进入欧洲,同时从俄商手中换回各 种皮革、畜 毛、羔 皮、呢 绒、棉 线、麝香、鹿角等。马克思在《俄国对华贸易》一文中指出:

“这种由 1768 年叶卡特琳娜二世统治时期订立的条约规定 下来的贸易,是以恰克图为主要的( 如果不是唯一的) 活动中 心,恰克图位于西伯利亚的南部和中国的鞑靼( 即蒙古) 交界 处……由于这种贸易的增长,位于俄国境内的恰克图就由一

个普通的要塞和集市地点发展成一个相当大的城市了。” 明清时期,晋商开创的这条堪与丝绸之路媲美的茶叶之

路在中俄贸易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3 年 3 月,国家 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中指出: “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继 17 世纪的‘万 里茶道’之后,中俄油气管道成为联通两国新的世纪动脉。”

五、对策建议

1. 省委、省政府成立山西“一带一路”办公室,责成一名 副省长牵头,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旅游局、 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住 新一轮发展机遇,搞好规划,扎实推进,找准自身定位,科学 确定山西在全局中的“角色”和“职责”; 搞好互联互通,做好 政策衔接、文化交流,加强交通设施、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利

用山西 5000 年悠久文明历史积淀留存的全国独一无二的丰 富地上文物古迹,特别是云冈石窟文化、五台山佛教文化、关 公忠义文化等丝路品牌,用好合作机制,深化与国外友好省 市以及周边地区的务实合作,发挥中外商贸文化的双向互动 效应,扎实推进山西的富民强省工作。

2.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和金融、物 流、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山西地处中原农耕文明 与草原游牧文明的交接地带,自古以来就是中外经贸、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