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论文 >> 正文

山 西 与 丝 绸 之 路———兼论山西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对策

日期:2016年01月25日

艺术交流的战略通道。明清晋商更是利用长途贩运贸易发 家致富,并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放精神和坚强意志开拓“万里 茶路”,开山西现代物流业的先河。山西要抓住国家新一轮 “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现代服务业。 一要继续鼓励太重、富士康、太钢的机械设备、品牌手机、不 锈钢出口。二要扶持特色环保农畜产品( 小杂粮、养羊) 加工 业规模,打入国际市场,三是农业调产要扶助长治潞麻、晋城( 阳城、高平) 种桑养蚕和吉利尔丝绸集团的产销。四是吸纳 民间资金,引导成立民营( 村镇) 银行。国务院 2010 ( 53) 号 文件出台后,国家已放开民营资本投资的门槛。最近,中国 银监会在批复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后, 又批准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银监会还要求逐步 实现村镇银行全覆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晋商是票号 的鼻祖,尽管目前山西已有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农信社、汇丰办事处等中外金融机构,但仍有必要也有市场 急需组建和试点“山西民营发展银行”和一批村镇银行。这 既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贷款难,3000 多亿民间 资本无出路,老百姓投资难,担保公司高额吸储风险大等问 题,又有利于山西的民营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3. 加强山西与新疆的省际经贸文化旅游的合作与交流, 发挥好新疆在带动山西与中亚合作中的桥头堡作用。同时 利用山西目前已建成的大 ( 同) —秦 ( 皇 岛) 、大 ( 同) —西 ( 安) 、太( 原) —中( 卫) —银( 川) 、晋豫鲁 ( 太原—日照) 数 条通往大西北和出海的铁路通道,有计划地开展一些经贸文 化活动,组织山西考古发掘出的“丝路精品文物”欧亚数国巡回展,积极营销山西煤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小杂粮等名 品出口中亚、欧美。

4. 目前,中、俄、蒙三国六市 ( 恰克图、乌兰巴托、呼市、 太原、大同、武汉) 正在启动万里茶路申遗工作,山西应积极 参与关注,并继续争取把山西大同、太原融入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的丝绸之路城市带。此外,鉴于国内外近年日益注重 “一带一路”经贸文化战略,应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建议明 年召开一次山西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对策研 讨会,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富民强省,特别是经贸、文化和 旅游献计献策。

参考文献:

[1]马 克思 . 资本论 ( 第 3 卷) [M]. 北 京: 人 民出 版 社,

1975.

[2]司马迁 . 史记[M]. 北京: 中华书局,1959.

[3]班 固 . 后汉书[M]. 北京: 中华书局,1959.

[4]黄 烈 . 中国古代民族史研究[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7.

[5]阎宗临 . 传教士与法国早期汉学[M]. 郑州: 大象出版 社,2003.

[6]乔志强 . 山西通史[M]. 北京: 中华书局,2005.

[7]张庆杰 . 胡商胡腾舞与入华中亚人[M]. 太原: 北岳文 艺出版社,2010.

[8]张庆杰 . 4 ~ 6 世纪的北中国与欧亚大陆[M]. 北京: 科 学出版社,2006.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