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论文 >> 正文

清代中俄边境贸易中的主要商人团体

日期:2016年01月25日

2015 年 11 月

山西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Nov. ,2015

第 38 卷 第 6 期

Journal of Shanxi University ( Philosophy & Social Science)

Vol. 38 No. 6

清代中俄边境贸易中的主要商人团体

张喜琴1,2

( 1. 山西财经大学 国际贸易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2. 山西财经大学 晋商研究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 要: 文章通过对中外大量史料的搜集、整理、研究,得出有清一代,在中俄边境贸易中的恰克图、新疆、东北 三大市场中活跃着很多北方诸省的中国内地商人,其中尤以山西商人为重。在恰克图市场,商人主体主要为山西商 人和俄商; 新疆市场上,从事中俄贸易的商人以俄商为主,其次为新疆土著商人及山西商人、天津商人等; 在东北市 场,山西、山东商人最著。山西商人在中俄边境贸易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关键词: 清朝; 中俄边境; 商人团体; 山西商人

中图分类号: F752. 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 - 5935( 2015) 06 - 0096 - 08

清代,中俄贸易的主要形式是边境陆路贸易。 在蒙古、新疆和东北地区的对俄贸易中活跃着众多 内地商人,但垄断这些地区进出口大宗贸易的主要 是山西商人。

一 恰克图贸易区的商人团体

恰克图市场是中俄边境贸易中贸易额最大、时 间最长的贸易区域,在中俄边境贸易中一直处于极 为重要地位。恰克图买卖城贸易区从其开始贸易到 19 世纪 60 年代,山西商人就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60 年代后,俄商直接从内地采购货物,亲自贩运,山西 商人的主导地位逐渐被俄商所取代。

在中国买卖城从事边境贸易的中国商人主要是 来自山西的晋商,其次为其他一些北方地区的商贩, 但其所占比例极小。山西商人在明代就已是一大商 业集团,到 17 世纪,晋商足迹已涉足到漠北地区,是 库伦十二甲首。1727 年恰克图市场正式开市后,晋 商捷足先登。雍正十二年( 1734 年) 五月十七日,尚 书查克丹等呈送军机处文中就有对山西商人的记 载: “经查朱成龙所持票证,签有赴恰克图贸易商曹 宽字样。……朱成龙系山西汾州府汾阳县民,于去 年十月持部发票证,携带货物,由张家口出塞,…… 出塞时运二十车货物。”[1] 在《清 实录》中 也记载:

“兹有恰克图奸商小院子等,阻挠伯德尔格回人贸 易。降旨 于 桑 斋 多 济 等,令 其 查 拿,解 赴 热 河 治 罪。”“查有万盛永记铺内商民赵越,人称小院子,讯 供得知系汾州府汾阳县 人,不准其从事出口贸 易。”[2]有关于此,在《山西外贸志》也有记载,“争讼 事件的败诉,使买卖城里进入了唯一的一家外省籍 商人。这家回商仅经营大黄,与俄国官记协约交易, 但因受山西北部商贩以走私方式向俄输出大黄的影 响,致使这家回商的大黄交易额微不足道。”[3]42 这 说明在买卖城市场上,除山西商人外,也有其他地方 的商人,如布哈拉商人。布哈拉商人主要经营大黄 生意,且几乎为其所垄断,史料中只要提到大黄的地 方就有布哈拉商人的出现。大黄在俄国由政府亲自 经营,所以通常是布哈拉商人把大黄运到恰克图,然 后向定有合同的俄国皇室换取皮货。这些布哈拉商 人主要来自位于青海湖西南面 接近西藏的西宁 城。[4]

随恰克图茶叶贸易的发展,大额的买卖交易很 快被晋商所垄断。松筠在《绥服纪略》中称“所有恰 克图贸易商民,皆晋省人,由张家口贩运烟、茶、缎、 布、杂货,前往易换各色皮张毡片等”。[5]乾隆 28 年 ( 1759 年) ,山西商人在买卖城的常住人 口有四百 多,极盛时商户达一百四十多家,其中资本较厚者六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