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企业的财务会计

日期:2011年11月15日

晋商在明清时期的商业活动中对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所做的创新与发展,包括龙门帐财务稽核、人力资源会计核算、记帐货币、票据流通与背书转让、转帐制度、银行清算、银行密押、资本管理、风险基金、安全支付等等,不仅适应了当时企业管理的需要,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在当代仍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会计制度

基本会计核算制度

晋商在清代已有了比较严密会计核算制度,特别是票号,其会计核算制度包括报账制度、清账制度、移交制度、费用开支制度,以及结账和分红制度几个方面。下面以票号的会计制度为例作一简要评介。

1、报帐制度

定期报账是总号控制分号的重要制度。各分号账房除要在日常随时向总号账房反映其经营活动情况外,一般还有定期报告──旬报和月报的要求。这些报告资料,在总号与分号之间发挥着神经传导作用,不仅可以通过会计报告财务资料,便于总号掌握各地的经营动态,而且总号还可以通过对分号会计报告的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防银钱损失和营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2、清账制度

山西票号在长期的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独有的清账制度。票号把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标,每标选定一日作为清账期。清账期一到,先将前期账目轧死,以划清清账的界线。然后以凭证、账簿为根据进行清算。清账完毕,账房和大掌柜必须向业主呈送清账报告,揭示清账中发现的问题,以便及时做出处理,防止差错事故的扩大。

3、移交制度

票号中各分号的执事,一般任期为三年。三年期满,须开具清账,详细报告经手之账项,经审核无误,方可离任返乡。账房会计主管离任,也有开列清单交待账目的要求。新上任的主管清账盘查无误,方可接手任事。

4、费用开支制度

票号对业务经营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开支,都有比较严格的控制。如凡不“吃股”[1]的伙友,其薪水开支按照等级都确定有固定的数额;如路费一项,凡分号职员回家,须随身携带折子两本,一本记行李,一本记路费,到达总号时由庶务进行检查,其路费按标准报销入账。此外,对于职员的伙食、衣服及零用都规定有开支标准,不得随意扩大开支。

4、结账与分红制度

山西票号的分号会计每月须编制“月清册”向总号报告;总号会计也要向大掌柜呈送全号的“月清册”,作为结算一月账目的依据。每逢决算期至(一般在旧历十月底),分号与总号账房均以月清册为基础统造年度清册,作为一年的决算报告。年度清册抄报一式数份,一份送大掌柜,其余分送各股东,并于次年正月财神日开会通过。按照票号的规矩,每3~5年进行一次大算分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