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山西票号”的性质与作用

日期:2013年11月08日

在1894年~1900年时期,随着帝国主义列强对清政府□□的加紧及瓜分中国危机的严重,清政府财政亏空骤增,不得不依赖票号的借贷。1894年,清政府向外国的借款为四千万两,而1895年~1899年五年内就借了三亿七千万两。大量借款除支付对日赔款外,其余都消耗到折扣、利息、贪污等方面去,□□费还必须另寻财源。于是,在加重对人民勒索的同时,户部1894年9月8日奏准清廷制定了“息借商款”办法。从此,票号不仅为各省关库垫解京饷协款,而且以长期贷款形式贷给清政府。例如,湖北省在1895年2月间,一次就向汉口日升昌票号借银十四万两,贷期三十个月,月息七厘。

四、从1901年~1911年为票号发展的极盛与开始衰退的时期。庚子事变,慈禧西逃,山西票号既从财政上给予资助,筹办皇差、备公馆,深得慈禧的信任。加之“四亨”[⑤]的倒闭,票号完全包办了清朝国库。所以,在国内商业,主要是京津两地商业遭受严重打击的同时,票号不仅没受损失,反而信用卓著,营业空前增加,获利倍增。据统计,1902~1906年五年间,票号共汇解公款七千六百三十六万八千五百六十八两,每年平均一千五百二十六万三千七百一十三两。较前五年平均多九百三十二万五千三百三十两,比后五年平均多一千二百六十八万二千八百三十三两。在光绪二十九、三十年这一帐期,票号的红利,每股都分到一、二万两以上。可谓票号的黄金时代了。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户部银行、省官银号、民族资本的银行钱号以及国内交通邮政事业的发展,票号的独占局面被打破,所以在盛极的同时,开始走向衰败。更重要的是,由于票号具有根深蒂固的封建保守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使它成为资本主义的革命对象;同时,内部也发生了新派与保守派的斗争,注定了它衰退的命运。开始发生了票号倒闭的情形。

五、辛亥革命以后,票号开始进入灭亡的时期。如前所述,票号与清政府和官吏结下生死因缘。当武昌义旗一举,全国响应,清王朝迅速被推翻。清政权倒了,官吏散了,票号的“顾主”没有了;存款逼提,放款收不回来,于是大批倒闭。中间虽曾进行过最后的挣扎,也不能挽回其灭亡的命运。到1921年,票号仅留下大德通、大德恒、三晋源三家。这三家票号虽然残存较久(据说大德恒到1940年才改为银号),但根据史料考证,它们已转化为资本主义银钱业了。所以我们把票号的灭亡时期划至1921年。

(三)

上述说明,票号是在封建社会闭关自守的经济形态下,伴随着商业的发展,为解决埠际间现银调运的困难,从普通商业转化成为金融商业的;并由纯商业过渡为清政府的官方信用工具,是一种封建性的高利贷组织。现在,我们再来具体分析一下票号的性质与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