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精神及其传承

日期:2013年06月15日

弘扬晋商精神,就要努力使艰苦创业、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商人精神进入主流社会。弘扬晋商精神,还要敢于进市场、下商场、闯洋场,与省内外、国内外商人交朋友、谈生意、做买卖。当然风险是存在的,一般说利益越大风险就越大,利益越小风险越小。风险是有规律的,可以分析、判断,可以分散、规避和转嫁,但是不可能消灭。只要能够认识风险、判断风险、风险是可以驾御的。

一个理性社会的形成,需要思想家和政府的引导,需要公共知识分子和社会媒体向大众传播。晋商文化、晋商精神是今天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社会资本。政府确立天地之间人为贵,以民为本,实惠于民,为天地立志,为生民立道;企业家确立以独富贵为耻,以大富大红大德为荣,相济于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由此,建立起我们共同的基本信念、价值取向、企业精神、思维方式、行为准则,让仁爱、正义、礼让、理智、诚信的氛围与和谐发展,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商业文明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精神力量。


[1]《雍正朱批谕旨》第47册,雍正二年五月12日。

[2]刘大鹏:《退想斋日记。山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第17页。

[3]《怡青堂诗文集》卷一。

[4]《怡青堂诗文集》卷一。

[5](明)李梦阳:《明故王文显墓志铭》《空心集》卷44。

[6]《康熙南巡秘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