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精神及其传承

日期:2013年06月15日

这些传说和记载虽然还需要进一步考证,但是傅山、顾炎武支持商人,主张商人进入主流社会的重商主义思想,却是实实在在的事情。祁县商家出身的名士戴廷轼在祁县城内修建的“丹枫阁”,是顾炎武、傅山、阎尔梅、阎若琚、王士祯、屈大钧等聚会之所,这些名士多有商人家族背景。他们站在商人立场上,呼吁商人进入主流社会。傅山提出“市井贱夫可以平治天下”的主张,他认为,商人对商品生产、交换、流通、供求以及财富创造、经营管理最为了解,他说:“何以聚人?曰财。白然贫士难乎有群矣,家国亦然。故讳言财者,自是一教化头骨相耳。常贫贱骄语仁义之人,大容易做也”。[18]。“生人之有为也,本以富生人。富生人,而治人者乃有为。”[19]明确提出有为的人关键是创造财富。李贽也说:“不言理财者,决不能平治天下。”[20]清初山西祁县丹枫阁是北方学术交流与反清思想研究中心,与江苏如皋冒襄的水绘园南北呼应。

清中期以后,一批研究地理学的学者如祁隽藻(1793-1866,山西寿阳人,其父祁韵士是研究西北地理的先驱者)、张穆(1803-1849,山西平定人)、何秋涛(1824-1862,福建光泽人)、徐继畬(1795-1873,山西五台人)等,不仅研究西北、蒙古地理商路,而且研究世界地理,徐继畬说:“欧罗巴诸国,皆善权子母,以商贾为本计,关有税而田无赋。航海贸迁,不辞险远,四海之内,遍设埔头,固由其善于操舟,亦因国计全在于此,不得不尽心而为之也。”[21]并且提出中国借鉴西方经济社会制度的问题。曾任山西巡抚的洋务派人物张之洞、胡聘之等都是商人精神进入主流社会的推动者。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使欧洲的神权得以清算,人权得以张扬,科学与民主成为时尚,使欧洲的商业精神、重商主义与市民思想成为社会的主流,导致工业化在欧洲崛起。中国的皇权始终没有得到清算,戊戌变法没有能够像明治维新那样获得成功,中国商人精神始终没有登上政治舞台成为社会主流。但是,这些重商思想进入上层社会的要求,自然地是晋商精神的重要根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