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精神及其传承

日期:2013年06月15日

1904年(光绪三十年)日俄爆发战争,次年俄国战败,放弃在朝鲜的特权,并与日本在东北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山西祁县合盛元票号营口分号业务环境发生变化,生意困难。新任营口分号掌柜申树楷,针对日俄战争后在营口的日本商人增多的实际情况,破天慌地大胆聘用了日本人为合盛元票号职员,开拓对日本人的业务,继而先后在四平、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等地设立了分庄,之后又在安东(今丹东)设立分庄,接着在被俄国势力控制的朝鲜新义州设立了支庄。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申树楷在日本神户、东京、大阪、横滨设立了合盛元银行的支行,不仅为中国留日学生汇兑学杂费,还对海外侨胞给予汇兑等照顾和优待。应当说,合盛元不惧风险,远渡重洋,与各方和谐相处,扩展分支机构,开创了我国金融机构在海外设庄的新纪元,是与其经理申树楷的中庸大度、聘用日籍职员是有关系的。

可以看出,晋商为人处事及经营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中庸之道。一是不极左极右,力求恰到好处,执两用中,过无不及;二是与人相处,和为贵,只要实践证明诚实守信,就可以成为“相与”,世代友好;三是权中时变,注意市场与社会信息,预测、识机,随时调整经营策略,守道权变。山西商人认为,中为道,和为本,经商能否成功,实际是与人打交道,与物打交道,处人、理事、经营,都要坚持道御经营,和贯始终。晋商商谚道:“义是生财道,和是化气丹”、“与人到处无非议,生意之间即是春”、“仁义礼智信信中取利,温良恭俭让让内求财”等等。

学界的重商思想

晋商的重商思想本来在民间,但是发展到明末清初,晋商与社会名流学者在特殊的背景下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合作。山西民间有大量的传说和散见的一些资料,说顾炎武、傅山、戴廷轼等人,为了实现反清复明的政治主张,在山西组织镖局,支持形意拳等武术训练,名为服务商人货物、白银异地押运及守库护院,安全保卫,实则暗中积蓄武装力量。1659年(顺治十六年),傅山、顾炎武、戴廷轼改造一家当铺为“义振泉票号”,组织存款、贷款、汇兑、收兑金银,为反清义军筹措经费。这家票号的投资人是祁县商人家族出身的学者戴廷轼和商人李恳,戴惇林任掌柜。李氏家谱记载:“顺治十六年□月,由傅山经手,支大同义军白银3万两,支江浙军费4万两”[17],以走镖运出。仅仅过了4年,1663年(康熙二年)义振泉票号被政府查封。现年八〇多岁的太谷商人后人员文秀说,顾炎武66岁大寿是在他家过的,这一年是1679年(康熙十八年),顾炎武帮助制定规章制度,成立了志成信票号,他见过志成信当年的一些账簿。晋商的会计记账法“龙门帐”就是傅山帮助建立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