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精神及其传承

日期:2013年06月15日

晋商的成功可以说是建立在商业诚信基础上的,诚信给他们也带来了丰硕的回报,因为诚信而成功,因为成功而更加诚信,二者相得益彰,他们对待悉心建立起来的诚信、商誉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清康熙皇帝曾经评论山西民风说:“晋俗勤劳朴素。勤劳易于进取,朴素易于保守。故晋人之长在于商,车辙马迹遍天下。齐鲁秦晋燕赵诸大市,执商市之牛耳者,咸晋人。故晋人之富,甲于天下。”[6]这里所说的“易于进取”,道出了艰苦奋斗精神;“易于保守”,说明了好积蓄,保守财富。乾隆版《祁县志》也说道:“唐俗勤俭,勤者生财之道,俭者用财之道。圣人教之,不越乎勤俭而已。”山西人的这些特点,与山西地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差是有关系的。清代康基田在《晋乘搜略》中说:“山西土瘠天寒,生物鲜少……盖其土之所有不能给半,岁之食不能得,不得不贸迁有无,取给他乡”。而往来于“茶叶之路”的山西商人,贩茶于福建、湖南、安徽、江西,销售于大漠之北,千山万水,穿沙漠瀚海,夏则头顶烈日,冬则餐饮冰雪,“饥渴劳病,寇贼虫狼,日与为伴”,年复一年,奔波于商途,尤其经商于新疆、蒙古、俄国、日本的山西商人,更要通过语言和生活习惯之障碍,没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难以称雄于商界的。有一首当年商人留下的《恰克图经商万般难》的商谣:“创业难、创业难,要创家业如登山。五更起,半夜眠,不避风雨往前颠。一上坝,变了天,口外刮风雷吼天。四野无村无人烟,犹如走进鬼门关。自己好像阴司鬼,黑夜好像是白天,烧水做饭烧牛粪,牛马尿水和冰餐”。又说“沙篷滚旦姑姑吼,掌柜撵着伙计走,弯倒身子春到秋,一年挣了个光溜溜。”

艰苦奋斗不仅仅包含着山西商人的百折不挠和积极进取精神,而且包含着山西商人的创新思想。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晋商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创新的历史贡献是令人瞩目的,在商业与金融机构创新、商业与金融业务技术创新、商业与金融工具创新、商业与金融制度创新以及商业与金融理论创新等方面有很多惊人的成就,诸如两权分离、人力资本、银行汇票、转帐结算、旅行支票、银行密押、珠算理论与技术等都不晚于西方,因此在晋商的成功因素中也包含突出的创新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