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史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商史料 >> 正文

晋商精神及其传承

日期:2013年06月15日

虽然梁启超先生曾经分析过山西商人与欧洲商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需要指出,欧洲商业革命开始于文艺复兴运动和地理大发现,那是一场针对宗教统治和落后的农业社会的思想解放运动,是对神权的清算,是对人权的张扬,是对科学的崇尚,进而造成人性的解放和技术的进步、保护和推广,加上商业革命和金融革命所带来的国际交流、资本积累和企业组织制度的创新,使工业革命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而中国商业革命缺少思想文化的解放,天朝帝国居高临下,不可能有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创新的环境和条件,而且自从晋商将视野盯住官场以后,很容易获得丰厚利润,通过商业与金融创新去寻求更大的发展就不再重要了。对晋商企业存在的制度性缺陷没有及时进行改革,比如票号很多驻外分号经理呼吁改革,在京票商经理李宏龄联合在北京的祁、太、平三帮票号经理,倡议各票号共同入股,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三晋汇业银行,得到了各地票号经理响应,纷纷寄信山西总号,劝导财东和掌柜改组票号,设立银行,与大清银行等现代金融业抗衡,以保晋商之利益。此时票号在全国80多个城镇和国外多处设立分店,营业机构达到近500多个,本可以适应交通通讯发展,改革各地分号伙友班期(三年一班不准回京改为二年以下,以近人情,调动伙友积极性),开办电报汇兑,创办自己的现代学校,学习外语和现代业务技术,以便与洋商交易,组织经理出洋考察,了解外情,接受新潮,实施改革措施,进行资产重组。建议者满腔热情草拟改组银行的章程计划,上书总号,然而被总号负责人骂作“自谋发财”,“勿庸审议,束之高阁”,以致坐失良机。加上财东腐败,不知业务艰辛,嫖娼纳妾,赌博吸毒,不理号事,而各地商号管理人员见财东腐败,也乘机捣鬼,亏赔增加。

19世纪后半期开始,山西商人的价值观由重商立业发展到谋官、重官的官本位思想,少富即安,安贫乐道又堕化了晋商的进取精神,这都使晋商精神发生了异变。

四、晋商精神的影响与传承

山西商人经历了五百多年的辉煌后,到20世纪初开始走向下坡路,票号业在20世纪20年代基本倒闭,钱庄、当铺、银号、银行在艰难中经营。受票号资本垮台的拖累,加上一次又一次的战乱洗劫,其商品经营资本亦不再显赫,一部分经过艰难转型,得以延续发展,大部分在转型中了失机、失策、失误,转型失败,一部分捲资返里,置房买地,转向农业。但是,晋商及其精神在覆盖空间的广阔性、在时间上的延绵性,非常自然地影响着中国商人。晋商自明初走向全国,从14世纪后期一直延续到20世纪50年代初,在时间上经历了将近20代人的前赴后继,其商业道统自然流传广袤、延续长久。无怪2004年,河南省南阳市政府决定,将晋商在河南赊旗镇的关帝庙,定为南阳市诚信教育基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